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国广播网)

王岗:理想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

2014年01月13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朝阳青年路一家咖啡馆,王岗在整理照片素材

北京朝阳青年路一家咖啡馆,王岗在整理照片素材

中国梦,当之无愧的年度热词。每个人都有着大大小小的梦想,对梦想的理解也不一而足。这些或微不足道或感人至深的梦想,其实就是中国梦的最小缩影。央广网将陆续推出中国梦?我的梦系列报道,为你讲述每个人心中最真实的中国梦。本期关注:摄影梦?理想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

理想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摄影梦

王岗,26岁,每天出没于朝阳区东四环和东五环间,是一位入行刚满一年的年轻摄影师。文艺男,是大家给他的标签。2010年在大学同学都忙着找海关、银行等实习单位时,他每天挤公交从学院路到北京798艺术区的一家画廊打杂。

现在与他接触的朋友同事几乎没人知道他曾毕业于一所211院校的国际经济贸易专业。他应该可以代表这样的一群人:接受过高等教育,但心另有所属,从事的工作与自己的专业毫不相关,在旁人看来前景未明,但依然坚守着自己的爱好。而这群人往往能引起诸多年轻人的共鸣:或支持,或羡慕,或咂舌,或一声叹息。

摄影是我所能做的可能性最大的选择

“跟我一起学摄影的有20多个人,有35岁的大叔,也有跟我一样的,但最后只有4、5个坚持了下来”。这个行业很苦,经常是拍片子到半夜,又修片子到天亮。一个拍摄任务从前期的化妆到全场收工,平均需要5-7个小时,而在这中间几乎无法休息。

为什么会有如此跨度大的选择?从小对电影、美术、小说和老照片的浓厚兴趣是一方面,而大学的自由时光让王岗有了对自己的重新思考。在这些诸多的“喜欢”中,他选择了摄影。“我喜欢与文艺有关的一切事情,绘画,写作,摄影,电影……而摄影是我觉得所有选择中可能性最大的事。”这是他转行的原因。

谁没有过艰难呢,但真正会记得的只有成长

王岗是浙江人。干燥短暂的秋天和凛冽的北风是这个陌生的北方城市留给他的第一印象。与老家的安逸相比,留在北京的代价很大。作为一个不具备任何专业素养的圈外人,想要在摄影圈站住脚,大概相当于从少林寺学了些拳脚功夫后想拍动作片的群众演员。搬设备,打灯光,为摄影师调相机……从“摄影助理”开始的职业生涯,其实就是打杂。破茧成蝶固然艰辛,选择去做一个茧,也不似想象中容易。零基础让他经常束手无策——在决定进入这一行业之前,他甚至不知道拍个照片还需要素描基础,还需要了解美学发展史。

与专业素质的匮乏相比,生活的窘迫似乎更让人难堪一些。每天只能与人分吃一碗面,趁早高峰人多逃票,连续一个冬天吃小摊的水饺……这些他经历的故事在偌大的北京并不算稀奇。“但我从来没想过放弃,因为我选择的这条路绝不是轻易的尝试。”

只要给我足够的时间,我会一步步成为想要成为的人

大家都在谈如何成功,但王岗认为,对一个26岁的年轻人来说,谈成功是一件为时过早的事情。

“我今年26岁,我不认为我现在就应该获得成功。年纪轻轻就谈成功并不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甚至是一件操之过急的事情。我必须一天天地走。不同的年龄段就应该有不同的心态。”跟大多数年轻人的宏图大志不同,王岗似乎对于“高大上”的成就看得更随意。

谁说文艺不赚钱?

文艺能当饭吃吗?有人这么问过王岗。

“摄影是一件很文艺的事情,但它同样也是一个商业的行为,为什么不可以赚钱?谁说文艺不能赚钱?我会跟他死磕!实现理想可以满足你的兴趣,实现你的价值,也能养家糊口甚至给你带来优渥的回报——它从来都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只要你找到正确的实现方法。”

中国梦即是让每个人都能平等地去追梦

在父母的坚持下,王岗曾经短暂地离开过北京,以期符合家人心中设想的那种“安稳的生活”。但三个多月后,他说服了父母重新回到北京,成为了上百万的北漂一族的一员,为了他的梦想。

现在都在说中国梦,王岗觉得就像美国梦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在他的理解中,所谓的中国梦的实现就是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而这个社会也能有一个平等的氛围,去让年轻人勇于尝试更多的东西。让人在年轻的时候充满激情,中年的时候拥有稳重,老年的时候获得平和。

在北京的冬日里,走在街头的王岗并不起眼。他可能刚刚为某个明星拍完一组大片,也可能正在匆匆赶往片场去调试设备。在未来他可能会成为商业摄影圈一个新星,也可能在多年的求索后仍然只与那个闪耀的圈子擦肩而过的无名小卒。但在当下,在此刻,他背负着自己的梦想,与诸多血气方刚的年轻人,白发苍苍的老年人一起,为整个国家的中国梦努力前行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