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南海网)

澄迈司机的音乐梦:让海南话歌曲唱响大江南北

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2014年01月13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23日中午,一丝暖人的冬季阳光照射进老城某厂职工宿舍,林明玮一边遥望着窗外,一边手拿手机创作歌词。(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我现在是一个司机|只会货车不懂开飞机|每天上班也没意思|听那作家写手们讲政治|许多图片都是美女|全靠我们勤劳的摄影师。”近日,这首名叫《甩葱歌》的海南话歌曲近日来在网络上遭遇火爆。众多网友认为,该歌歌曲节拍明快,歌词直白明朗,词作者以写实的手法写出了年轻一代的心声。然而,许多人唱这首歌的时候都未了解,歌词的创作者竟然是一位今年才30多岁的大货车司机。他就是来自海南澄迈县金安农场的林明玮,他还是南海网阳光岛社区澄迈版版主“黑仔”。

音乐的梦从儿时开始做

冬至后的早晨,澄迈县老城,薄雾迷茫。而在老城某企业后的一处偏僻的田野上,伴随着动人的吉他,一阵歌声弥漫在田野之上。弹吉他伴唱的人就是林明玮,其实,一段时间以来,附近的人们常常听到许多“动听的歌曲,有的是耳熟能详的老歌,有的是熟悉的海南话歌”。

12月23日上午,在老城的这处田野上,南海网记者采访了这位“做梦都想着创作海南歌”的年轻人。

林明玮说,他的音乐梦源于一台录音机。他介绍,不少农村儿童漫山遍野乱跑、掏鸟窝下河抓鱼不亦乐乎的时候,父亲给他买了一台录音机。“在那个艰苦的岁月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亲几乎花掉了家里一半的积蓄,算下来,那确确实实件奢侈品,同样酷爱艺术的爸爸眼里,喜欢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他希望我能喜欢音乐,喜欢艺术。”从那时开始,在他心中也渐渐有了一个“音乐的梦”。林明玮介绍,那个时代磁带价格不菲,能听到的歌曲寥寥无几,买录音机前,电视上播的《每周一歌》是他获取音乐唯一的途径,它播什么就听什么。有了录音机后,平时的零花钱就成了他买磁带的唯一资金,买当时流行的歌手的磁带,或者干脆买几盒空白磁带,把电视和收音机里听到的歌曲给录了下来,反复学唱。“当时很开心也很满足,有时甚至还一边放音乐,一边用麦克风唱着录歌!”林明玮说,那个年少懵懂的时代,也许仅仅只是觉得听音乐会让自己很开心,而且身边很多的人也都喜欢听。多年以后,他认为,或许是这种喜悦的分享让他感觉到音乐的美妙!

走遍天涯后发现音乐可以慰籍心灵

林明玮称,记得上学的时候,有一年音乐老师看出了他对音乐的热爱,竟然鼓励他代上一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这件事情对他影响很大,这更激励他宠爱音乐。而当时罗大佑、崔健的走红,让吉他这个乐器走进了许多人的内心世界。于是,他也跟着开始了吉他学习。后来林明玮来到海口某技校学习汽修,毕业后因为工作原因他去了广东某市当一名司机。

在将近八年的异乡生活中,工作异常奔波,生活异常单调。不过, “幸好还有音乐陪伴。”他说,在工作之余他常常参加一些公司或者社会上的歌唱比赛,也曾获得不俗的成绩。

多年过去,如今回忆起那份异乡奔波的生活,林明玮依然感慨无限:“如果没有音乐的陪伴,那段寂寞的日子不知道怎么过。”于是,那时的他常常想:“自己能否创作出一些好听的歌,让更多的人来分享这份快乐?”

网络让梦想成真

机缘出现在2006年,那一年,远在他乡的林明玮“偶然”接触到网络,而从网络上他发现,“这是一个很大很大的世界”。而在这个世界里,最让他惊喜的是,这里竟然能听到“原汁原味的海南话歌”。

林明玮说,当网络走入百姓生活的时候,这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了许许多多用原创的、翻唱的海南话歌曲。当他这位在异乡的游子第一次听到这些弥漫着乡音乡土气息的歌声的时候,“他震惊了,原来用自己的母语来演唱歌曲是这么的美妙,它承载了太多的东西,它直击我内心最脆弱的那一处”。而也是通过网络,他无意之中联系到当时活跃于海南话歌曲的“金安仔”。得悉他从小就热爱音乐,“金安仔”就不断的鼓励他,于是他开始“学习小家庭作坊模式的音乐制作”,用自己的积蓄购买制作音乐需要用的录音设备,通过网络自学录音技术。

一个月后,由自己填词自己演唱的海南话歌处女作《分手后》制作完成了。当他带着耳机听着这首属于自己的第一首海南歌曲,“此时整个世界的纷纷扰扰的不重要了,我沉溺在音乐里,恨不得痛哭流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