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今视网)

张骁:门外汉大学校园里开个唱 追逐音乐梦

陶望平

2014年01月13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音乐追梦人张骁、陈显军老师接受今视网访谈(记者陶望平 摄)

  今视网5月15日南昌讯(记者 陶望平)“唱首客家歌,食碗擂米茶,采一朵莲花,送给喜欢的妮子啊……”这首用石城客家话演唱的歌曲《转石城》在网络上爆红。这首融入了石城特色景点与风味美食的歌曲,寄托了游子深沉的思乡之情,引起无数在外闯荡漂泊者的共鸣。然而这首客家原创歌曲《转石城》的词曲创作者及演唱者张骁,并非音乐科班出身,而是一个地道的音乐“门外汉”。5月10日晚,张骁的毕业个人演唱会在校园唱响。记者走进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走近张骁,聆听他的歌声,聆听他的音乐追梦史。 >>今视专题:筑梦2013 我的中国梦

  门外汉大学校园里开个唱 唱响音乐梦

  5月10日晚,张骁的毕业个人演唱会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红角洲校区新世纪广场唱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张骁的朋友们都来为他鼓掌加油。文学院学工办主任陈显军告诉记者,张骁是一个很内秀的学生,之前对他并不熟悉,直到2012年担任张骁所在班级辅导员,才发现有个擅长唱歌的学生。

  在个唱上,张骁献唱了《转石城》、《琴江之恋》、《流不走的流年》(班歌)等多首原创歌曲,并邀请到多位校园歌手助唱。“感觉是比较温暖比较亲切的路线,有民谣风,弹唱也不错。”任梦同学在观看了张骁的个唱之后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据悉,张骁是文学院有史以来第一个举办个唱的学生。张骁告诉记者,在毕业季举办个人演唱会,既是希望通过在个唱上弹唱多首原唱曲目,表达对老师、朋友的诚挚祝福,也传播了富有魅力的客家文化,更是在讲述他在追逐音乐梦的历程。

  原创歌曲《转石城》走红网络

  2011年夏秋,张骁一时想念起了家乡——赣州石城县。当时张骁琢磨:自己平时喜欢音乐,为何不给自己的家乡写一首歌曲,把家乡的吃喝玩乐、风土人情、人文景观、用家乡客家话给唱出来呢!有了灵感就立马行动,张骁花了半个小时就写好了词曲。

  但张骁不是音乐专业的,记谱方式很不专业,标记上来也挺麻烦,于是就贴了一个歌词。张骁还花了10天时间,用水果编曲软件,自己做好了伴奏。张骁借用学校的模拟广播室场地,找到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朋友帮忙拍摄,花了一天时间用摄像机录好了配音。经过张骁的不懈努力,2011年11月11日《转石城》在优酷网上发布了,并先后上了优酷网、土豆网等网站音乐频道的首页,在网络上反响良好。

  截至到2013年3月底,《转石城》在优酷网上的播放达到15.8万次,加上站外搜索播放,以及其他网站的播放,《转石城》总网络播放数超过了50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