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国小康网)

北京广渠路工程上的“女汉子”

——记住总集团市政道桥工程总承包部广渠路6标项目经理梁红彦

中国小康网、小康杂志记者 范颖华

2014年01月13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梁红彦(右二),北京住总集团市政道桥工程总承包部广渠路6标项目经理。

图:梁红彦(右二),北京住总集团市政道桥工程总承包部广渠路6标项目经理。

女项目经理,在建筑行业里凤毛麟角,在北京的市政道桥工程行业也不多见。然而在北京市市级重点建设工程——广渠路工程上却活跃着一位住总女汉子的身影——她就是住总集团市政道桥工程总承包部广渠路6标段项目经理梁红彦。

工作中以身作则 能打硬仗

广渠路工程,是北京市市级重点建设工程,关系到通州朝阳等北京东南部地区市民的每天出入市区的出行,也是住总集团市政道桥工程总承包部的重中之重的工程。梁红彦,作为广渠路6标的一位女项目经理,肩上的担子很是不轻,尤其还是一位女人,所承受的更是多很多,付出了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

为了广渠路这个项目,梁红彦不能更多地照顾自己年仅两岁的女儿,只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她玩笑地告诉记者,她家女儿由于是姨妈和外婆照顾,孩子见了她还没有和姨妈亲。

梁红彦所领导的广渠路项目部在施的两个工程——广渠路6号标和万寿路南延3号标,施工难度都很大:万寿路南延工程由于受到拆迁的影响,工程不能按照常规的施工方法进行,只能采用多次导行的方法;广渠路6号标项目要进行跨五环路预制钢箱梁的吊装。东五环路是北京市交通的大动脉,日常的交通流量非常大,要在东五环路上断路施工吊装预制钢箱梁,困难多,风险大。业主方市公联公司和交通管理局对此也都非常重视,对施工方案进行了严格的审批,并多次召开施工现场协调会。有几次会议一直开到深夜,梁红彦同志都是亲自参加。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由于距离业主要求的通车时间越来越近,可是路面还没有清扫干净,不具备摊铺条件,为了不影响整个通车计划,梁红彦带领项目部管理人员拿着铁锹扫帚亲自到现场去清扫路面,为了节省时间,中午时大家轮流回项目部吃饭。而这一细节,仅仅是她在广渠路工程中平常的一个工作瞬间。

项目管理上精打细算

学技术出身的她,极其具有实地经验。在项目部的经营上,梁红彦精打细算,尽可能的节约成本。在材料的采购上,货比三家,选择质优价廉。曾经为了买性价比高的钢材,她足足看了一星期钢材网,比较判断价格走势。当时,正值钢材价格上走,这一精打细算,就为项目部节省了不少资金。

在材料使用上,严格材料的出、入库制度。材料使用要由技术部门提出计划,经营部门审核,材料部门实进量小,多次发料等多个环节共同把关。同时,还把材料和机械的消耗同施工队实施联动,实行奖惩制度。施工队节约材料给予奖励,相反,浪费了材料和机械承担相应的费用。从制度上防止了浪费现象的发生。在施工队的人工管理上,按工程量发包的全部按工程量结算,尽最大可能不发生零用工。特别是在广渠路6号标的施工中,基本上没有发生零用工,节约了大量的成本。

梁红彦现在虽然是一名管理者,但是同时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对施工的每个技术环节更是了如指掌。不论是施工现场的各种做法、土方的平衡、排架的支护方案、二灰的成型到沥青砼的摊铺、以及技术规范和施工内业资料如何填写,在她的心里都是非常的清楚。在施工中是大家的主心骨,大家总是说,只要有梁经理在场就有没解决不了的难题。用梁红彦的话说,这些都是平常注重学习积累的结果。工作之余不忘时时为自己“充电”,自考了本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修完了本科课程,让实践和理论更好地结合了起来。

梁红彦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能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从不会因为自己是项目经理专断独行。在项目部遇到一些比较重大的问题时,比如像施工队的选用,大宗材料的采购,以及重要人事安排和较大数额资金的使用时,都要召开项目班子会,和项目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协商,最后达成共识。生活上从不搞特殊化,在食堂吃饭也从不挑剔,赶上什么就吃什么,有时项目部人手不够,她都能亲自参加劳动,不怕苦,不怕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梦想宣言——“带领自己的团队为祖国的大好河山建设更多的桥,修更多的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