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陕西西安网)

王国栋:通过努力一步一步地靠近我的梦想

西安网记者 李思源

2014年01月10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国栋:通过努力一步一步地靠近我的梦想【2】

人生当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学会微笑面对来生活,化解在生活中遇到的不快和生活的颠簸,其实这是一种能力。蓝天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王国栋就具备这样的能力,他面对生活,没有气馁、疲惫、消沉或者躲避,通过不懈努力正在一步一步地会走向他的作家梦。

南大街行色匆匆的人流来来往往的川流不息,这街头每一个人都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在匆匆的脚步下,迈向自己人生的方面,王国栋看着自己并不那么熟悉的城市,不知道该和谁分享自己心里的喜悦,他刚刚拿到带着油墨香的样书,这会正在这条西安城繁华的街道上在心底里偷偷地乐呵呢。

出自己的文集对于现而今的人来说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但对于王国栋来说,却非常不容易。他是蓝天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小的时候因为家里穷,孩子又多,上大学是他不敢奢望的梦想。初中毕业,他选择了中专,学了农业方面的手艺,就匆匆找工作就业了。大专、本科,都是他在工作中边干边读出来的。

对自己的人生有怎样的定位和期许呢 ?王国栋回答说,“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这是我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梦想,还想成为陕西文学院的签约作家,这是下一个目标。”

梦想让王国栋的眼神炯炯有神,可这梦想的距离对他来说并不轻松,但他一点也不气馁。王国栋说,“我在一步一步地靠近自己确立的目标,我特别自信。我相信天道酬勤,通过我的努力 一步一步地会靠近我的目标。我觉得文学创作还是能让自己充实些。”

说起这一切的王国栋,像一个虔诚的追梦者。能从他的脸上看到,文学梦想是在经历了人生挫折之后才被激荡起来的。

王国栋介绍说,“那一年,县上成立了食用菌开发办公室的时候,中组部推荐,农业局局长通过县长协调,把我协调到农业上。当初是把我当一个人才来调配引进的,但是实际上,食用菌的产业没搞成。”

这让当初踌躇满志的年轻人,从艳阳高照跌进了冰窟窿。正在他郁郁不得志的时候,命运又和他开了一个玩笑。

“ 08年12月15日,发生了一次车祸,在我还没有意识到发生什么事的时候,那个大卡车突然从后面碾过我肩膀。当时我确实感觉我的人生完了。当我醒过来的时候,已经在蓝田县医院躺着了。满身都是伤,而且腿、脚、手都不能动了。我觉得我是个残疾人。”王国栋说。

时间是治疗伤口的最好良药。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国栋身体上的伤渐渐地愈合,但敏感却让他的心理上留下了看不见的疤痕。

王国栋说,“一开始确实接受不了,我走路都走小巷子,因为当时胳膊还跨着绑带,但过了一段时间,我看了许多书,看了史铁生的《遥远的清平湾》《地坛》,我觉得世上还有比我更不幸的人。比起他们,我的肢体还是健全的,不过是我的手上有残疾而已,我比他们要幸运得多,我不能妄自菲薄,不能对生活没有信心。”

恢复信心的方式和途径有很多种,王国栋选择了文学创作。为什么没想着挣钱?让家里的日子过得更好,而是去写作呢?王国栋解释说,“主要是我比较喜欢写作,不擅长做生意。原来在西安摆过摊,因为人太老实,不忍心挣别人钱。所以摆了三个月,就回单位上班了。我这种性格不适宜做生意。妻子开始不理解,现在慢慢也不说了。我现在发表稿子慢慢能挣点稿费,一些作品也能获奖。她现在慢慢也能理解了。”

由于车祸遗留的创伤,王国栋左手翻转和正常的工作都受到了阻碍。“我也意识到自己手上有残疾了,许多事情肯定是干不成了,但我还是想寻找一种出路,我还想干点什么,实实在在地干些什么。我觉得我喜欢写作,能不能在这个领域寻找一条路子。”

王国栋的坚持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陕西作家协会文学院常智琦院长表示,“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青年,的确是不被人注意。但是他面对生活,没有那种气馁、疲惫、消沉或者躲避,他有一颗充满阳光的心灵。”

如何让自己的人生活出滋味,活出兴致,成为王国栋一心向往的事情。此时,如果站在一个行业领域的高度上去审视王国栋实现了怎样的文学成就,似乎就成为了一件俗不可耐的事情,但文学创作这条路着实不好走。

虽然经历过挫折,经历过磨难,但是王国栋现在的工作还很稳定,女儿准备考大学,这一切看上去都挺好的。王国栋为什么还要选择文学这条非常艰辛的路呢?“我没有上过大学,这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只上过中专,靠自修写文章,我很羡慕大学生。从小我就想当一个作家,有这样的一个梦想,现在慢慢地我就想圆自己的一个梦。不管将来是否能写出厚重的作品,但是我一定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努力的结果有两种,一种是成功,一种是失败,但是我都接受。因为我付出了,就没有啥遗憾了。”王国栋说。

四十而立的王国栋已然知道了如何让自己的人生快乐起来,怎样才能让自己微笑地面对生活。“我觉得人活一辈子也不容易,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人何不笑着从容地走过每一天。”

也许,王国栋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也许他还没有因为获得举足轻重的文学奖项而令人瞩目,但经历过风雨并微笑着掌舵着自己的生活,让他驶向自己以为充实的人生,这样的人我们应该为他鼓掌。

采访结束后,王国栋说,“人活一辈子也不容易,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人何不笑着从容地走过每一天。”我相信天道酬勤,通过我的努力一步一步地会靠近我的梦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