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陕西西部网)

80后“班主”苗阜:我得让人知道什么叫相声

西部网记者 沈晓芳 王莹

2014年01月10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初谁也没想到青曲社能成,还能有人掏钱买票,还能有100多个人跟着我们吃饭。”苗阜说,其实一开始他们就是为了有个演出的地方。

“当初谁也没想到青曲社能成,还能有人掏钱买票,还能有100多个人跟着我们吃饭。”苗阜说,其实一开始他们就是为了有个演出的地方。

2009年,为了给大家鼓劲,青曲社一周年的时候,苗阜借了10万块钱在人民剧院办了一场相声大会。四年以后,他不仅可以不再借钱,而且还能收着门票让社团的演员站在大舞台上说相声。

今年2月4日,“苗班主”酝酿已久的相声大剧场正式开演。“大剧场就是千人剧场,今年我们计划演20场,把西安的大剧场全部走完。”用他的话说,相声要从“小众”走向“大众”,辐射到西安城的每个角落。

在千人剧场开相声大会能hold住吗?答案是:场场爆满。眼看最近一场演出的门票已经卖得差不多了,苗阜感慨,“说明群众基础还是有。”

“没人花钱听”的相声开始卖票了

2008年7月4日,奥运火炬在西安传递。“那天是我们第一次在茶馆登台演出。”苗阜说,当时西安没有人花钱听相声,他们的工资都来自茶水费的收入。“一天450块钱十五六个人分,一个人20多块钱。”

青曲社当初能登上这个舞台,是因为汶川震后募捐的一次义演。“说是义演,没有演员,谁想上就上。”于是苗阜找到组织方,一连办了三天相声大会。演出结束当天,茶馆老板就找到他们谈合作。

这件事成为了苗阜口中“转折点”。在茶馆最初的三个月,他们每天排演新节目,包括返场小段在内从来没有重样的。他说,也就是这三个月没重样,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来听相声。”

五个月之后,相声开始卖票了。每天的门票收入一两万块钱,他们的工资也随之上涨。2009年,青曲社做火了这家茶馆,但火爆之余出现了特别尖锐的问题——“我想的是,我们青曲社在茶馆说相声,而茶馆的理念是有人在他们这说相声。”

每月赔15000元违约金,还是要走

后来发生的事情很不愉快。苗阜说,茶馆在青曲社休演期间,找来了其他演员照常演出。除此以外,还以高工资私下在社团“挖角”。

得知以后,苗阜找到茶馆老板谈判。“我说这个事你必须给我们道歉,不道歉我就走。他以为我们不敢走,因为当时还有五年的合同,每个月的违约金是15000块钱。”其实,最初发现这些行为时,他就已经开始考虑为青曲社寻找其他落脚的地方。

苗阜说,他之所以执意要走,原因是“不能给陕西的曲艺界惯这个坏毛病。”

“如果都这样,陕西的曲艺就会散。你是你的,我是我的,唯利是图,根本谈不上发展。”他说,当初创立青曲社时选择以大学生为主,也是希望它能够是一个团队。为此,他会为大家订做统一的服装,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体旅游。“商人的做法是在破坏我们已经形成的这些东西。”

苗阜说,因为这种坚持,“大剧场”比他的原计划推迟了一年。“我给自己设定了10年的发展计划,每年应该干什么,这是商量过很多回的。‘中兴西北相声’不是博人眼球的口号,是在一步一步走。”

把背离传统的那些东西往回“收”

苗阜并非从来就是“苗班主”,从组团说相声开始,一点一点地了解相声,到现在“要说我对相声懂多少,早着呢,还是皮毛。”

但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他想把背离传统的那些东西往回“收”,告诉大家“应该是怎么回事”。

“其实很多网上的东西拿出来改改大家一听都笑了,但这不是相声发展的正道。”苗阜说,相声本来就是民俗文化,允许“三俗”,但千万不敢低俗、媚俗、庸俗,而是要民俗、风俗、通俗,老百姓看着才高兴。

“相声是艺术,咱要对得起观众,不要让人家今天买了票,以后再不来了。”苗阜认为,好的相声应该是60%的传统技巧,加上40%的时下因素。“相声当年为什么火,因为跟当时社会接得很紧。”

他说,目前他们正在创作一大批“老长安系列”的原创段子,用传统相声的技法,把陕西文化融入其中。“效果很好,一加就是包袱。”

当台下的观众越来越多,责任就有了

“当初谁也没想到青曲社能成,还能有人掏钱买票,还能有100多个人跟着我们吃饭。”苗阜说,其实一开始他们就是为了有个演出的地方,但是当台下来听相声的观众越来越多的时候,责任就有了。

“我得让人知道什么叫相声!”苗阜说,当相声能让他吃饭的时候,他就开始有了“中兴西北相声”的梦。

“人家都说苗阜这门槛高。千万不敢滥竽充数,就为这个曲艺界不少人骂我。”对此他并不在意,“只有知道我要什么,才能知道我做什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