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未来网)

仔仔:一位行走在打拐路上的侠客

记者 徐淑贤

2014年01月10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有着传奇的经历。

少年时,迷恋武侠电视剧,13岁偷偷钻进少林寺演出队的炊事车,做了一名俗家习武弟子。

19岁,进武警部队当侦查兵,那时他的偶像是小学课本中勇斗歹徒的“徐洪刚”。

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他,是一名全职打拐志愿者。

他所做过的事,都与“行侠仗义”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

有人说他是“超级志愿者”,网友们称他为“侠客”,更多人称他为“打拐英雄”……

他就是故事的主人公——仔仔。网名“上官正义”。

瘦弱的身材,纯朴善良的表情,标准的普通话,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长期与犯罪分子打交道的缘故,仔仔的笑容不卑不亢,但思维清晰,神情谦逊,语气斯文。真的很难想象就是这样的一位沉静有礼的年轻人,居然是经常与人贩子打交道且屡战屡胜的“打拐英雄”。

“打拐英雄”的童年愿望是做“屠夫”

仔仔,出生在四川阆中一个偏远山村的普通农民家庭,全家人靠种庄稼维持生计。

回忆童年,仔仔最深刻的记忆就是“贫穷”。

“96、97年才通电灯,你可以想象有多么贫困。”

小时候,家里粮食不能自给,吃的基本上是家境稍好一些的外婆家拿来的,赶上风调雨顺的年份,收成还可以,才能勉强自足。

仔仔说那时候自己的理想是当“屠夫”。

“你别笑。”仔仔说这话时一脸的认真。

“那时候太穷了,一个月都吃不上一次油。”

看到村里的屠夫天天帮人杀猪,每顿饭都有肉吃,仔仔真是羡慕极了。

当仔仔考上初中时,姐姐也顺利地考上师范学校。也正是因为贫穷和懂事,仔仔初中只念了一个学期,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比他学习更好”的姐姐。

仔仔经常惋惜自己没有多读书,“那个时候,真希望有人在我有困难的时候,帮我一下。”

因此,每当他看到陷入困境的孩子,就会想起从前遇到困难时的自己,更觉得义不容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