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中国梦·我的梦——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华北地区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国小康网)

杨富强:南水北调工程上的青年建设尖兵

2014年01月10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富强:南水北调工程上的青年建设尖兵
下一页

在北京市南水北调东干渠施工项目上活跃着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青年突击队,而他们的领头人就是北京市南水北调东干渠施工02标段项目经理杨富强。在杨富强的带领下,这只朝气蓬勃的北京建筑业的“青年近卫军”正把自己的青春热血与聪明才智和汗水一起挥洒在万众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上。

年轻的领头羊

在位于北京北五环顾家庄桥附近的北京市南水北调东干渠施工02标段施工现场,接受记者采访的杨富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练沉稳,但人又很年轻。技术出身的他,虽然只有35岁,已然在这个行业工作十几年了,各种荣誉、获奖颇多。

正是在杨富强的带领下,该标段项目部是在南水北调项目所有标段中第一个实现区间贯通的标段。而且,该南水北调项目盾构区间风险源又极为密集,同时还要要实现两台盾构机同时进行盾构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杨富强自2001年毕业以来,在北京住总集团市政道桥工程总承包部工作已近12年,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帮助下,从一名现场技术员逐步成长为承包部的副总经理。

杨富强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本着真诚、做好本职工作的原则,以身作则,夜以继日的坚持在岗位上。曾经,在沈阳地铁一号线九标段铁云区间当项目经理期间,他一天一夜坚守在盾构驾驶室亲自操作,使盾构参数正常,保证了盾构安全的穿越群楼;坚守4天4夜为了保盾构穿越风险源,听取监测结果,按时回报各方领导;坚持日夜办公的模式,当天问题当天解决;实行每天巡视现场的工作方法,检查现场的进度、质量、安全,对检查的问题限期整改,并实行了定期考核制度,做到工地无小事,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

在大家的一起努力下,项目部的工作的到了各方领导的认可,获得QC成果3项,技术成果2项,结构长城杯金奖和银奖,安全文明工地等各项奖项,同时通过多项洽商、变更和过程中的成本控制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他在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11标段工作期间,就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此期间他担任技术质量部部长,自己亲自学习盾构驾驶操作技术,与工人一起吃住劳动。杨富强回忆,“在这些日子,一整天在地下,几乎没见过太阳。”付出就有回报,在沈阳地铁一号线九标段铁云区间,由于当地石英砂的地层极为复杂,施工中当时出现盾构机刀盘磨损现象,杨富强亲自下井查看操作,后来通过修改参数、修复盾构机刀盘,顺利解决了问题。

以南水北调工程为家

作为万众瞩目的国家重点工程,南水北调施工工序更是千变万化,作为一个南水北调项目部的项目经理,需要控制现场的安全、质量、进度以及成本等等诸多问题,只有通过自身不断的钻研,了解和熟悉各项知识,加强自身各项业务能力,才能起到带头作用。而这方面,杨富强作为一个领头人做到尤为突出。每天,有着极强责任心和责任感的他,全长3859.25米的5个工区,他都要跑上几个来回。

在杨富强看来,“一切责任心的源头就是你有没有真正做到以项目为家。”只有做到这一点,任何困难和毛病都能克服。

在技术上,从工程开工到工程验收过程中涉及到的工艺、材料、机械以及施工方法认真的研究,他都亲自制定各种措施,合理的安排人力物力财力,研究各种制度。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进场前,先组织大家学习图纸,并且要组织考试。

在控制施工成本,避免浪费上,仅仅场地硬化上就节约近50万元。杨富强告诉记者,作为项目经理,有时候手松一点,很多方面浪费就出去了。而这一切节约的前提就是通过细致认真的技术计算验算。再比如在钢筋下料方面,如果减少下料时完全可以避免的浪费量,节省1%(总钢筋用量近一万五千吨),就是七、八十吨钢筋,一顿钢筋造价是3000至4000元,这一算就是不小一笔节省。

同时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还组织听取各种危险源方案的专家论证,参加各项大型技术交底会,组织人员向外单位学习先进的施工方法,认真了解各项材料的使用性能,以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在生产管理上,认真听取项目部人员、劳务人员的意见,编制可实施性的进度计划,并定期的召开现场会,暴露现场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在商务管理上,认真的研读合同,对不懂和有疑问的条款,做到不耻下问,坚持做到意会神通,对每项工序的开始,采取多单位投标的方式,通过各单位的介绍了解各项工序的施工大体情况,并进行现场实地考察,综合考虑投标单位的人员配备、机械配备以及合同报价等情况最终形成合同文本,同时随成本管理、劳务管理等方面,积极的请教有经验的单位、和咨询公司,努力的控制项目的最优成本;在材料控制上,通过现场的实践,采用动态管理的方法,总结了一套材料管理的方法,分包材料包干制,已达到现场材料浪费率达到最低;安全上,认真的阅读规范,聘请专业的安全人员和电气工程师讲课,并定期的培训考核,使现场人员了解各项安全知识。

在工作中,他充分调动广大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自身的工作热情,当好带头人。对班子成员放手、放心、放权,让他们独挡一面开展工作,主动关心他们,能够在现场发生情况后第一时间亲临现场,和同事们一起出主意想办法,一起承当问题,一起解决问题,一起吃饭一起苦中作乐,相互支持,做到困难不让、有功不居、有过不诿,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整个团体的效率;生活上,亲自听取管理人员的意见,召开项目班子民主会议,研究解决办法,让后勤工作成为前方工作最坚强的后盾,不定期的了解项目部人员的状况包括生活状态、工作状态和心理状态,宽以待人,热心助人。

梦想宣言——将青春热血与聪明才智和汗水一起挥洒在万众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上。一切责任心的源头就是你有没有真正做到以项目为家。做到这一点,任何困难和毛病都能克服。

分享到:
(责编:万鹏、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