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中国梦·我的梦——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华北地区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黄河新闻网)

王国花:独臂女子的笑意人生

2014年01月10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国花:独臂女子的笑意人生
下一页

见过她的人都知道,生活中的她脸上常常挂着笑容,也常常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

就是这样一个常常有笑声的女子,你很难想到她是一个残疾人。多年来,她没有被身体的残疾的打挎,没有被生活的困难压倒,生命中的磨难反而把她打磨得坚韧乐观。她就是晋城市爱之声残疾人艺术团团长王国花。

37年前,她和所有健全的人一样,平安健康地出生在晋城市陵川县一个叫万掌的小村庄。作为家里第一个孩子,她的降生,给家里人带来了新生的欢乐和希望。

然而,在她三岁那年的一个冬日,土炕边上那团红中带蓝闪动着的如蝴蝶一般飞舞的火苗,吸引了她玩耍的天性,她欢快地扑向那只飞舞的“蝴蝶”……

疼痛和生命转折的哭声,持续到火势吞并她整个右胳膊的时间弱了下来,她昏迷了。那一刻,对一个三岁的孩子来说,只是一场疼痛。而对于她整个生命却是窒息的灾难。

历史就这样定格了,就这样成为了现实的永恒。当她粗心的妈妈从奶奶家处理完事情回来后,惊呆中把她送到医院,然而一切都为时已晚,那条右胳膊已不能补救。

从此,她的生命便紧紧的和残疾联系在一起。

她到了上学的年龄。那种想融入学堂的渴望,让她忽略了别人的眼神。别人用右手和双手做的事,她必须用左手完成,这是她的生存条件。然而这些困难没有让童年的她退缩,她在知识的海洋里快乐的前行。她的努力和艰辛,成绩给了她回报,她小学五年年年优秀,她沉浸在学习的快乐中,暂时忘记了身上的伤痛。

十三岁,一个如花的年龄。然而风雨又一次击打着她。一贫如洗的家,再加上下面还有两个弟弟,她便不能再在校园里享受求知的快乐了,这个打击不亚于那场火灾,此刻的她懂得了什么是快乐和痛苦。

为了贴补家用,她来到了泽州县曲艺队。聪明好学的她,很快学会了泽州鼓书、晋城四弦书、小品、唱歌、戏曲……

十四岁,还是个孩子,然而这个肢体残缺而内心丰富的小女孩,此刻想着家里的父母,想着将要上学的弟弟,她努力地唱,努力地赚钱。在曲艺队,她三个月才能回一次家,那时候一个月能拿三十块钱。可是她很满足,她用歌声证明了自己存在的价值。第一次回家,她留了五块钱车费,把钱全部交给了妈妈,因为她知道,家里更需要钱,这些钱可以买一年的化肥农用了,或者还能给弟弟买几根铅笔。她的妈妈第一次拿着她交回来的钱,哭了,抱着她狠狠的哭……那时,她不懂妈妈的哭,她觉得妈妈应该笑才对。

因为热爱,所以优秀。

她对曲艺的热爱,让她一路向前,一心向上。在1997年,她参加了省里组织的器乐合奏,她表演的《五彩缤纷》,获得了一等奖。这给她的精神力量太大了,她更加努力,更加勤奋,更加热爱。

2006年,她成立了爱之声残疾人艺术团,聚集了多个有才艺,有理想的残疾人。她的梦想也由此灿烂展放……

我做你的眼睛,你做我的手。她的曲艺团的伙伴们相互帮助,相互进步。从2006年至今,王国花带着她的团队,累计下乡1300多次,为晋城的乡亲演出了感人的、健康向上的,催人奋进的文艺节目。晋城的乡亲们记住了她们的节目,记住了她们的精神。

说到这些年在事业上的一个个小进步时,她说,她最喜欢《和谐中国》,连网名都用的“和谐中国”。她说:“很感谢我们的国家。如果没有我们祖国的大环境,我不知道会生活成什么样子!”她的感恩让我们动容,她对生活积极的态度令我们敬佩。

我们常常不能和命抗,现实以毋庸置疑的口吻命令你接受全部的内涵。王国花接受了命运给她的任何现实条件,在现有的条件下,她融汇变通,不仅把曲艺、说唱、鼓书、歌曲说唱得精彩,她还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她不仅学会了一只手做手擀面,拉面,大米,油馍,饺子,她还把女红也做得精精致致,纳鞋垫、打毛衣、绣花等等,她的生活没有输给四肢健全的人。在生活中能有这样的心劲和动力,在这里不得不提起一位她生活中的功臣,那就是她的爱人关晋鹏,在1998年,极度弱视,几近失明的关晋鹏也加入到泽州县曲艺团,一曲漂亮的锁呐独奏,打开了她的芳心……2005年,他们有了自己的宝贝女儿,生活中又面临了许多挑战,照顾女儿的生活对她们来说可不是一件小工程,女儿的生活起居,吃喝拉撒,对这样一对小夫妻来说,每一件小小的事情和动作,他们都要付出比常人百倍的努力,一个动作和小事件他们都要反复练习好多遍才能做成,还不说是做到好。其中的磨难可想而知。但是,她们却是开心的进行着一次次的训练,她们感受着上天赐予她们的幸福。幸福真的入驻了他们的家,她的幸福的笑便也长久的驻在她的脸上了。

她也是蓝天下的一朵花,她以自己坚强的意志把生命之花开得绚烂,散发出怡人的清香,通过劳动实现着自己的人生梦想。

梦想宣言——我们残疾人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才艺表演、通过我们自己的劳动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分享到:
(责编:万鹏、朱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