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中国梦·我的梦——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华北地区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晋城广电网)

九古:90后矿工的电影梦

2014年01月10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刚从井下工作完的九古
刚从井下工作完的九古
下一页

在晋城网络界,别号“九古”的90后矿工导演小有名气,以至于让很多人忘记了他本来的名字:毕智慧。如果说每个人都有一部历史的话,那么每个拥有梦想的人总是在执着追求心中那片神圣的艳阳天。他的青春梦想就好像是爬山,不管攀上了多少个崎岖的险要的山头,都要站稳向前挺胸迈进,永远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冲锋不止,坚持不懈。

梦想从朦胧到起步

九古首次触电网络视频是从2008年开始的,平时总喜欢做一些恶搞视频,直到一次无意中将拍摄的视频长传到网上,获得众多网友的转载和好评,才使他的拍摄兴趣被激发出来。

“自己当初也没想到会受到别人如此的关注,说实话,我拍片子就是想凝固下自己的时光,以后翻看起来会很有意思”九古回想起当初自嘲的说道。

后来,短片受到了酷六网的关注,通过签约他正式成为了酷六网的草根“拍客”。签约酷六网后,九古自感有了压力,拍的片子也越来越多,渐渐有了名气,成了网络红人,紧接着拍电影、演节目、上选秀各种各样的邀请接踵而来。

网络红人之路看似光辉无比,背后的艰辛却无人能懂。由于是半路出家,九古拍摄短片全凭一腔的热血,缺乏深度的内容,随之谩骂之声铺天盖地而来,九古艰难的承受着、坚持着。直到2010年的6月,河南卫视选秀节目《我最有才》邀请九古参加,由于工作时间的问题,在节目开拍的前一天他到达郑州开始准备节目,结局可想而知,毫无准备的九古表演失败,被现场严厉的评委批得一无是处。“当时的我都想找个地缝钻下去!”九古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这样说道“那段时间是我人生最低落的时候!”

为梦拼搏不断进步

受到打击的九古决定用一段时间来冷静和充实自己。在不断的努力下,事情总会有好转,他拍摄的短片内容越来越丰富,点击量也越来越多。

2010年8月,北京的一家经纪公司找到了九古,想与他签约,答应专门给他进行培训包装。面对这么难得的机会,九古动了心,但当他听到条件是必须辞掉矿工的工作后,却毅然决然地拒绝了经纪公司的好意。他舍不得自己的这身工服,用他的话说“刚开始拍的时候家里人都很是反对,只有同事比较支持,领导准假,工友资助,我的成长离不开大家的帮助,我对每天工作的矿山有了感情。”

煤矿是他梦想的根,也许正是因为对矿山有着深深的感情,他的片子里多了很多矿工兄弟的身影。2011年,九古利用业余时间自拍的视频《2011年最给力的90后矿工》在网络上被疯狂转载,反响热烈。这段视频先后登上了优酷网、新浪网、酷6网、新浪河南网、电影网、56网、6房间、亚视、苏州网络电视、猫扑、天涯等国内知名视频网站首页,光是在猫扑论坛点击率就接近300万,累计点击率500多万,分享转载率数万。九古再一次火了起来。可这次他却异常冷静:“我只想拍出我们煤矿工人的精气神,别让800米下的漆黑淹没我们光明的心!”

九古逐渐成长,矿山也给了他广阔的成长空间。在2011年成庄矿的团拜会上,九古别出心裁,用令人捧腹的滑稽表演逗乐了全场观众,更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学习表演只是为了积累经验,并不是他一直追逐的梦想。

2012年3月,两年前曾邀约九古拍电影的罗尘导演再次向招起了手,怀着学习的心理,九古踏上了北上的征途。在拍摄现场看着各类专业的电影设备和辛苦敬业的职业演员,他感受到了与专业人员的差距,电影梦也由此萌发。在剧组的日子,九古每天五点起床,有时甚至凌晨2点才能回到宾馆,虽然辛苦、忙碌,但也学到了许多的拍摄知识和技巧。

终极梦想传递美好

九古为了学习拍摄电影走上自学之路,当然这期间有很多“坎”,但一直在他身后默默支持的是自己的矿工同事。“别看我们是微电影,但是从副导演到制片,从编剧到场务,从摄像到化妆,还有场记、道具、字幕、后期……像真正拍电影一样,我们的团队里一个都不少。”因为资金有限,他既是导演也是摄像,筹拍电影的资金,一部分是大家自己掏钱,另一部分就靠拉赞助。九古说,和朋友们一起筹拍微电影并不是为了赚钱,单纯是个人爱好,所以再大的困难,他们也能克服并坚持下来。

长期以来,电影始终被视为高雅艺术,可谓阳春白雪,而拍电影对矿工来说更是连边儿也沾不上。可就是这个在常人眼里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梦想,在九古这样一个90后矿工身上却变成了活脱脱的现实。

拍摄过程中遇到过太多坎坷和艰辛,但在一次次尝试的路上,在血汗与泪水的交织中,每一次拍摄带来的快感也让他欲罢不能。因此,尽管艰难,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在亲人的不解和旁人的嘲笑中,勇敢地坚持到现在,得到了金钱买不到的充实与快乐,同时离自己的电影梦也越来越近。从第一部成型的DV作品《倒霉爱情》到第一部微电影《爱情?赌注》,从《2011年最给力的90后矿工》到《矿山追梦人》,“九古”成功打造了一部部原汁原味的草根影视,透过细腻真实的表演和朴实亲切的语言,将浓浓矿山情尽展观众眼前。他永不放弃,始终坚持的奋斗经历也演绎了一个90后矿工导演的电影梦。

九古说,“希望让每个人都可以在我拍摄的电影中找到自己。我的终极梦想是能传递美好的事物。”

梦想着未来,九古显得很兴奋。

梦想宣言——用影像记录人生,拍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

分享到:
(责编:万鹏、朱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