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黑龙江新闻网)

播种希望的人——记乡村教师仲威平

黑龙江新闻网  孙溶 高学冬

2014年01月10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1为仲威平老师在铁力市工农乡中心小学校的爱心工作站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图1为仲威平老师在铁力市工农乡中心小学校的爱心工作站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兰河是是坐落铁力市工农乡一个普通的小山村,村里有一个仅有一间不足10平米的教室、最多时只有8名学生的的小学,学校里只一个老师--仲威平。

“成就一个孩子,就等于造福一个家庭。”凭着这个信念,“一人一校”的日子,仲威平一干就是十几年。

“不能放弃任何一名学生”

1998年,兰河小学撤并,8名贫困﹑单亲﹑智障和无人照顾的学生因中心校太远而面临辍学,仲威平毅然离开中心校留在了村小学。8个学生、4个年级、4套教材、每天6节课,每天仲威平的黑板分成四部分,在一块黑板上讲4个年级的课程。她总结了一套“动静教学法”,每节课都要环环紧扣,动静搭配,每个孩子都专心致致地学习自己的课程。

复式教学,每天要不停地说,不停地讲。当地人评价这个老师“走路最多,讲话最多,课时最多,教材最多,备课最多,学生最少”。

1 0多年里,仲威平既是班主任,又是科任,还是学校的勤杂工。在她的努力下,孩子们不但学到了知识,还培养了他们自理能力和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仲威平的学生中,已有118名孩子成才,20多名考上大学。

坚守梦想 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仲威平的家离学校20里,每天往返就是40里,“就算天上下钉子、下刀子,我也会来给你们上课。”这是仲威平给学生的承诺,这句承诺,她守了十几年。十几年里,她每天骑自行车往返40公里山路,先后骑坏了4辆自行车。

付出是艰辛的。仲威平每天体力消耗巨大,可为了学生却长年饥一顿,饱一顿,使她得了很重的胃病和风湿病。2003年,仲威平的病情严重,需要手术。可如果做手术,一休息就要一两个月。为了孩子们,仲威平咬牙坚持,疼痛严重时,一边打点滴一边上课。一坚持就是4年。2007年暑假做手术时,医生斥责他:“你真是不要命了!”。

只有一个学生出息 也感到幸福

“什么样的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她曾经这样说:作为一名教师,不能放弃任何一名学生。

仲威平的学生都来自本村困难的家庭,不是父母离异的,就是老弱病残的。

2003年,一个名叫庞运发的6岁智障男孩来到兰河小学。这个孩子母亲离家出走,他和断臂的父亲相依为命。智力的缺陷让这个孩子学习起来十分吃力:一年级读了两年,二年级读了三年,小学读了10年也没毕业。仲威平却从未感到厌烦,从不放弃他,一遍一遍地教,直到教会为止。

2011年农忙时,庞运发的父亲让他回家帮忙干农活,农忙要结束了,庞运发还没回来,仲威平就去家里找他爸,要求让孩子继续上学,仲威平对他的要求就是能识数就行。仲威平手把手带了10年,现在,庞运发已经能流利地背出乘法口诀了。

平时仲威平经常去看庞运发,给他买衣服和鞋。现在兰河小学已撤并到工农乡中心校,但只要不帮父亲干活,庞运发就跟在仲威平的身边。在这个智障孩子的眼中,仲威平就是母亲。他不舍得离开仲威平,

爱心工作站 坚守梦想传递爱

仲威平一直在坚守梦想,她通过点滴的小事和爱与耐心,成就了许多孩子的未来。如今在她精神的感召下,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了关爱未成年人的工作中。

2011年,兰河小学撤并了,仲威平也和兰河小学的最后几名学生一起合并到工农中心校。2013年,她又在各方努力下成立了“工农乡仲威平爱心工作站”,仲威平和爱心人士一起对全乡所有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贫困儿童进行经常性一对一心理健康辅导、感情抚慰、日常技能指导、学习辅导和生活救助,让这些儿童能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