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河北新闻网)

白求恩式好军医张笋:一切为了患者

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 记者苑旭森

2014年01月10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面对病魔,张笋依旧乐观而坚强

2013年 12月5日下午,在张笋的老家辛集市,“白求恩式的好军医”——张笋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公安局礼堂如期举行。报告团成员把发生在张笋身上一件件真实的故事讲给了她的父老乡亲,听到动情处,许多人潸然泪下。报告会结束后,张笋的同学、朋友、认识的和不认识的老乡纷纷涌上讲台,将张笋的爱人马克强团团围住,把真诚的祝福送给张笋。12月4日至6日,张笋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分别在河北医科大学、石药集团、辛集市、27集团军某旅举行,3天共有约3000人聆听了报告会。张笋扎根临床一线、一心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爱岗敬业、情系患者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军地的广大干部群众。

追梦:当一名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1996年取得硕士学位后,面对地方医院高薪和军队医院招录的双重选择,张笋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军营,成为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一名军医。从那时起,张笋就把当一名白求恩式的好医生当成自己追求的梦想,像上足了劲儿的发条,精益求精地实践,刻苦细致地钻研,很快成为了科室的业务尖子。

2001年底,医院派张笋到白求恩的母校——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博士后。当导师诚恳地邀请完成学业的她到自己新建的实验室工作,并承诺给她非常优厚的待遇时,张笋坚定地坚持自己的梦想:“我的根在中国,我必须回到自己的国家去。”

回国后,张笋又开始向神经病学科一个又一个疑难病种发起了进攻。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笋的耕耘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她曾连续两年受邀参加各国专家云集的世界神经科学大会,并登上讲台进行主题发言。《国际疼痛研究》一书每5年刊发一次,主要收录这个学科5年间的世界顶尖技术,张笋的研究成果曾占了整本书的10%。2011年,经过重重考核,她成为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为数不多的年轻委员。

“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军人,只要祖国需要,我就会义无反顾奔赴战场。”张笋不仅经常这样说,更是这样做。只要医院组织下部队巡诊,张笋总是率先报名。2006年,和平医院受命组建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她写下请战书,要求参加维和。执行任务期间,她和战友们一起,用精湛技术和热情服务,树立了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2009年,她再次随队远征加蓬,与战友们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