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河北新闻网)

承德“患癌队长”闫树国:19年为农民工讨回欠薪6.8亿

河北日报记者马国胜 河北新闻网记者张娜

2014年01月10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闫树国和农民工在一起

临近2013年年底,承德市双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闫树国更忙了。12月23日上午,又有两个开发商的150余万元现金打到了双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农民工专用账上。24日,闫树国发钱发到晚上9点多,“这段时间,我不是在要钱,就是在发钱。”闫树国的声音有些疲惫,更多的是兴奋。

闫树国说:“农民工抛家舍业的不容易,我不能让他们流完汗后再流泪,让每个农民工按月拿到工资,就是我的梦想。”工作19年来,闫树国为1.8万多名农民工讨回逾6.8亿元血汗钱。患癌4年多,多次拔掉输液针头奔赴讨薪现场。他深谙农民工讨薪疾苦,在全国首创农民工工资监督保障机制。

为农民工兄弟讨薪,是责任也是义务

2013年12月20日上午,来自江苏的农民工刘海宣从闫树国的手中接过被拖欠的23万元工资后,这位近50岁的男子激动地眼球红了,他颤抖着抽出一千元要感谢闫树国,“快过年了,赶紧拿上钱回家吧。”闫树国紧捂着他的手,真诚地说。

这样的场面,闫树国是再熟悉不过了。从70元、200万元、1800万元、直至3200万元,从平泉、丰宁到新疆、西藏,闫树国一笔笔地为成千上万的农民工兄弟讨薪。在他办公室的墙上,满满当当挂着100多面锦旗,每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艰辛而感人的故事。

“为农民工兄弟讨薪,是我的责任也是义务。”19年里,闫树国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为农民工讨薪的本领:农民工情绪激动的时候,一定不要激化矛盾,要站在农民工立场说话,耐心解释,讲清道理;要负责任地承诺,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对欠薪企业也要宽严相济,对于确有难处、态度好的,免于处罚;对于态度恶劣、恶意欠薪的,一定要严厉处罚。

此外,对有关农民工欠薪的法律法规,闫树国坚持学习,做到稔熟于心,他也由此成为河北省劳动监察系统仅有的4个拥有异地执法权的大队长之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