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河北新闻网)

刘嘉武:科技梦助力高铁架桥技术

河北日报记者闫锐 河北新闻网记者张娜

2014年01月10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嘉武教授讲解SLJ90032型流动式

“明年年中,这款两孔连做式新型造桥机就能设计出来了,到时候,造桥的效率可以提高百分之六七十。”12月26日,石家庄铁道大学国防交通研究所教授刘嘉武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这一新兴造桥机的技术难关均已突破,距离他不断追寻的科技梦想又进了一步。

刘嘉武是首届茅以升优秀工程师奖获得者,投身交通战备工程技术研发40多年来,在重要装备运输、交通应急保障工程技术等领域创造了多项技术奇迹。针对不同高铁建设需求研发的5种不同型号架桥机,已广泛应用于我国高铁建设,领军研制的SLJ900/32型流动式架桥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铁臂先锋”助高铁穿山越岭

当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开始向山区延展时,巨大的架桥机却难以在狭窄隧道和有限山间空地中发挥作用。整机过隧、隧道口架梁等成为原有运梁架桥设备不能完成的任务。

石家庄铁道大学国防交通研究所技术总监刘嘉武教授带领科研人员历时两年多时间,经过大量的现场试验和施工实践,研制出“SLJ900/32型流动式架桥机”。在架设重900吨、长32米的铁路箱梁过程中,他们采用主辅支腿功能转换技术,实现了无导梁支持的架梁模式,减少了作业流程,克服了普通架桥机在首末跨、隧道进出口和隧道内架梁的最小距离限制,解决了运梁过隧和紧邻隧道口或隧道内架梁的难题。

500多吨重的庞然大物,却灵活穿越隧道,轻松在隧道口架桥。“丹东多山多隧道,SLJ900/32型架桥机在吉图珲铁路客运专线高铁建设中真派上了大用场!”刘嘉武为破解山区高铁建设中整机过隧、隧道口架梁的世界性难题而感到欣慰。

2013年7月27日,石家庄铁道大学国防交通研究所自主研制的SLJ900/32型流动式架桥机,通过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为主任的专家委员会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运架一体架桥机技术在我国高铁建设市场上的垄断。研发团队领军者刘嘉武教授表示,这也是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运架一体机。

“由于没有导梁,我们的流动式架桥机在架设首末孔梁时作业程序会简单,施工时间也会缩短。”刘嘉武介绍,国外的运架一体机架设首末孔梁要多三四倍的时间,由于山区的桥往往比较短,他们有时甚至可以做到架一座桥节省一半时间。而且,架梁时需要的工人数量也大大减少。

此外,刘嘉武研制的流动式架桥机比国外的架桥机在成本上降低了很多。刘嘉武算了一笔账,国外架桥机的一根导梁重达340吨,而且上面还布满液压等设备,所以他们的成本要比国外的运架一体机低五六百万元。而且,施工单位一般都有许多闲置的高位运梁车,可将此车改制成流动式架桥机的走行部,减少设备闲置所造成的浪费。据刘嘉武介绍,目前正在生产的第六台流动式架桥机的走行部就是用运梁车改制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