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郑新立: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几个问题

2014年01月09日13:4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几个问题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应该充分发挥价值规律的作用。违背价值规律就是吃力不讨好,抓住价值规律就是抓住了经济工作的牛鼻子

□ 搞自贸区不像有些人讲的那样是让渡主权,而是形成一个区域,吸引全世界的资源都往这里集中,甚至人才、科研都往这里集中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行动纲领,是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善和发展。《决定》对未来7年我国的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涉及到的改革300多项。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主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决定》指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应该遵循这种规律,充分发挥价值规律的作用。搞经济工作,违背价值规律就是吃力不讨好,抓住价值规律就是抓住了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各个行业之间通过按照价值规律由市场主体来配置资源,就能实现按社会的需求,在各个部门之间分配社会劳动。也就是说,哪一个部门供过于求,这个部门的资金利润率就低于社会资金平均利润率,那么资金就转移出来了;哪一个部门资金利润率高于社会平均资金利润率,那么资金就会投向这个领域,这样很快就能实现各个部门的供需平衡。现在我们很多领域产能过剩,如果发挥了价值规律的调节作用,这种产能过剩可能就容易解决。

同样,解决供给不足问题,只要发挥市场作用,也容易做到。举个例子,去年上半年,256个制造业企业实现的利润总额,只有五个银行利润的56%。如此,谈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由于金融领域进入的门槛过高,限制社会资金进入,所以金融领域长期处于垄断经营,获得的是垄断利润。如果允许民营资金进入,企业的融资成本马上就能降下来,金融领域过高的资金利润率也能降下来。

在一个行业内部,通过价值规律的作用,资源向优秀的企业积聚,好的企业就能获得充分发展。现在由于市场机制不完善,落后企业照样生产,好企业不能充分发展,不能充分实现优胜劣汰,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作用没有发挥好。

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提出使市场在宏观政策调控下对配置资源起基础性作用。21年来,已经成为全党的共识。现在要把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这是重大转变,体现了我们党对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深化。如果说提出基础性作用,是我们党对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第一个飞跃,那么,提出决定性作用,是党对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第二次飞跃。当前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很多难题,都可以从市场决定资源配置上找到解决的钥匙。比如,城乡发展差距不断拉大,深层次原因就在于城乡之间生产要素不能自由流动,大量劳动力、资金、土地,从农村可以流向城市,但是城市的人才、技术、资金却流不进农村,农村形成了一个屏蔽。如何让城市的要素毫无障碍地流向农村,形成城乡之间要素的环流,这个问题要尽快解决。

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有三个前提条件。首先是要培育具有独立经营能力的市场主体,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其次要有完善的市场体系,有些要素市场发育程度比较低,特别是土地市场、资本市场,影响到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第三要有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大家能够平等竞争,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需要指出的是,《决定》特别提出,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要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二者相结合,这两件事同等重要。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不是说政府干的事越少越好,而是要求政府转变职能,重点搞好宏观调控、市场监督、社会管理以及公共产品的供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