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国青年网)

周扬:割肝救父的海关缉毒英雄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钊汐

2014年01月09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多彩周扬

多彩周扬

【人物简介】

周扬,云南省昆明海关现场业务处科员。2008年父亲身患肝硬化,病情不断加重,周扬决定“捐肝救父”,并最终将50%的肝脏移植给父亲。他认为:“是父母亲给了我生命,为了挽救父亲的生命,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也要尽到百分之百的努力,只有尽力了才安心。”周扬“捐肝救父,感恩尽孝”的义举在全国海关引起了巨大震动,然而身体恢复后的他选择了默默回到自己的岗位,并在随后的工作中屡创佳绩。作为海关工作人员,周扬的工作主要是紧盯X光机屏幕,这样一份“枯燥”的工作,却是在为国家守大门。周扬始终谨记一位前辈的教诲,毒品战争不仅是海关的战争,更是一场捍卫国家利益的战争,是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尽的责任,更是我们海关关员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工作仅几年,周扬已四次获得三等功,其中三次都是查获毒品。

【梦想宣言】如今,求学时上海海关学院石碑上刻着“关魂”已深深刻在我的心里。尽管身处祖国最南端中越边境,但我的心始终与国家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我在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书写着自己的青春,在海关事业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人与人之间的能力可能会有差别,但我相信这个差别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的,真正决定你是否做成一件事儿的,是你的态度,所以态度决定一切。”周扬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上这样说。   

初见周扬,很难想象这个脸庞清秀、声音轻柔的年轻海关关员,有着捐肝救父的勇气,又是位冲锋在一线的缉毒英雄。

周扬出生在昭通彝良一个普通家庭,他自认为从小不算聪明,学习成绩也不算拔尖,但心里却藏着一股劲儿,那就是告诉自己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比别人认真努力,只要认真去做了,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这样才能弥补和强者之间的差距。

2007年7月,周扬从上海海关学院法律系国际经济法专业毕业后,考入了云南昆明海关所属的河口海关行邮科工作,并担任了团总支书记一职。工作近五年来,他四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去年四月被共青团云南省委授予“云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笑容灿烂、彬彬有礼”的周扬的内心却守着一个痛苦的秘密。早在2008年8月,周扬的父亲就因为肝脏硬化,引发多种并发症,病情不断恶化,挽救生命的办法只有“肝脏移植”。

当社会对“80后”有所疑虑的时候,就是这样一个热情开朗的80后年轻人,为报父母养育之恩,在父亲病重时,24岁的他毅然作出捐肝救父的决定,将自己50%的肝脏移植给了患肝硬化的父亲。周扬告诉记者,人不管学习和工作,归根结底都是为了生活、为了家庭,作为家庭的一员,他认为这只是件“分内之事”。

“关键时刻不帮父亲,还算儿子吗”

2011年8月7日,周扬的父亲周朝银因肝硬化引发消化道大出血而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并被诊断为终末期肝硬化导致的消化道静脉高压大出血,肝功能散失殆尽。当看着浑身是血躺在床上的父亲,家境并不富裕的周扬知道,付高昂的费用为父亲寻找健康的肝脏,暂时又无法找到肝源,对他们的家庭是一个奢望,他唯一能救父亲的办法,就是捐出自己的肝脏。周扬找到医生,作出了捐肝救父的决定。周扬向母亲毅然说出了自己的决定,母亲在此时经历了一个女人最难的阶段:一边是年仅48岁的丈夫病入膏肓,一边是24岁的爱子要“捐肝救父”。然而,一切都已无从选择。

周扬是独子,家里是普通的工薪家庭,生活上、费用上的巨大压力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周扬对母亲说:“作为儿子在关键时刻都不帮父亲一把,那还算儿子吗?”面对无奈,母子抱头痛哭。之后的他开始四处收集医疗资料,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父亲的病情,甚至在交女朋友时首先就说他要“捐肝救父”,要女朋友慎重考虑。

2011年10月9日,周扬向母亲挥挥手,从容走进手术室,父子俩分别进入了不同的手术室,手术进行了20多个小时。术后的周扬极度虚弱,听到移植成功的消息,他非常兴奋,并叮嘱大家:“一定不能让爸爸知道是谁捐出的肝脏。否则,爸爸会受不了的。”

然而,令人惋惜的是,最终,周扬50%的肝脏没能救活父亲。在经历了肝脏移植、病危抢救、胆瘘治疗等三次大手术后,父亲终因身体虚弱引发并发症,器官衰竭,2012年3月18日,周扬的父亲带着儿子赠予他的最后的礼物离开了人世。可对于周扬来说这绝不后悔,周扬说:“是父母亲给了我生命,为了挽救父亲的生命,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也要尽到百分之百的努力,只有尽力了才安心。”

周扬“捐肝救父,感恩尽孝”的义举,在全国海关引起了巨大震动,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被感动了。然而康复后的周扬默默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并屡创佳绩。

不因平凡而碌碌无为

周扬说,人不能因为平凡而碌碌无为,在工作和家庭两方面,他将把做好本职工作、担任好家庭角色、坚持自己的风格、保持自己真诚和善良的品质做到底,继续做周扬。

“我小时候从没看到过海,也不知道海关是什么。”而在周扬进入上海海关学院、望着刻有“关魂”石碑的那一刻,他知道了,穿上海关制服,他将成为一名年轻的国门卫士。“作为一名国门卫士,就是要把手好国门,不能让损害祖国利益的东西混进来。”周扬在海关工作的经历,就源起于这份使命与责任。

毕业后,他在云南省河口海关从事旅客检查工作。河口海关位于中国、越南边境,是我国西南口岸海关,“同学们都叫我‘云南关’,我感觉那是一份责任。”

正式入关前,周扬在拱北海关实习。“当时指导我的师傅是缉毒英雄,每次遇到可疑的嫌疑人,都会带上我并将许多技巧和心得教授给我。”2008年12月,周扬正式成为河口海关关员,跟师傅的耳濡目染让周扬对查缉毒品产生了兴趣,刚到工作岗位就跃跃欲试。一次,周扬问同事,“我们河口海关以前查到过毒品吗?”他说,“没有,河口口岸不可能有毒品。”周扬不肯放弃,“肯定有!你等着,我一定查获一起毒品给你看!”周扬跃跃欲试,也想像师傅那样在旅客检查中查获毒品。

四次三等功,三次都是查获毒品

紧盯X光机,发现可疑物品是旅检工作的要求,周扬却并不满足于此。“X光机是有死角的,为了突破局限性,我在旅客入关前就仔细观察。”

入职两周后的一天,周扬发现一名年轻女子在中越大桥上徘徊,并试图从货物入关通道过关。“看她神情恍惚、犹豫不决,我迅速将她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周扬和同事一起,从该女子的行李包夹层内查获毒品海洛因1874克。周扬因此荣获三等功,可申报三等功的材料还未写完,又出现了新的案件。

5天之后,在旅检中,一名女子的行李通过X光检查时并没出现问题,但周扬却通过该女子的护照,发现她从菲律宾飞到马来西亚,只在马来西亚停留了一天,便直接飞往越南河内,第二天就马不停蹄地到达河口。肯定有问题!之后通过检查,从该女子通过贴身衣物内查获毒品海洛因644克。

“双眼紧盯X光机屏幕,不出两个小时,眼睛就会非常疲劳。”而就是这样一份“枯燥”的工作,是在为国家守大门。

由于工作的敏感性,在一次执勤中,周扬在熙攘的人流中锁定了一名入境的越南籍男性边民。他出来旅游却没有携带任何行李物品,但直觉告诉周扬,他有问题。当他经过海关检查通道时,周扬迎上去轻轻拍了一下他的背,触摸到其腰部藏有东西,经过检查,查获缠绕在男子腰部、背部的黄金6块,共计11.25公斤,价值人民币255余万元,创下了昆明关区旅检渠道查获物品案值之最。

还有一次,周扬和一名刚进关的同事在口岸执勤,发现X光机图像有异样,周扬觉得,这个中国籍女子重大嫌疑!接着周扬对她的行李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终于在7件床上用品纸板内夹层查获毒品海洛因6766克,这也是河口海关查获毒品最多的一次。

坚持让梦想更加清晰

“工作其实就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过程。”日积月累,周扬形成自己的一套“提前布控,筛选重点,一看二问三检查”的工作方法。

周扬说:“苦练基本功是成功的先决条件。”所以,日常工作中,周扬遇到一些特别的X光机成像,或是一个特殊国家或地区的签章时,他都会用手机把它拍下来,把这些信息累积起来。周扬说:“有一次,我还拿自己的行李箱‘开刀’,自己动手做夹层,并用面粉代替毒品跟科内同事一起研讨行李藏毒藏匿方法和过机图像,多想、多做、多总结、多准备,培养出一种意识,一种敏感性,一种工作上的第六感。”

“有人会问我,查获走私、特别是毒品走私要冒着一定风险,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一位长期战斗在缉毒战线上的老同志的一番话,让周扬终身难忘。他说,毒品战争不仅是海关的战争,更是一场捍卫国家利益的战争,是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尽的责任,更是我们海关关员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而这就是海关的关魂!“如今,求学时上海海关学院石碑上刻着‘关魂’已深深刻在我的心里。尽管身处祖国最南端中越边境,但我的心始终与国家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我在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书写着自己的青春,在海关事业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