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舜网)

许炳华:植树护林二十年 七旬老人的山林梦

程宏达

2014年01月09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市中区六里山南路社区里有这样一位老人,年过七旬却整日穿梭在六里山上,义务植树护林二十年,不求回报默默奉献。舜网记者近日来到了六里山,跟随老人的脚步探寻他二十年的平凡路。

山中老人的不凡往事

初见许炳华,老人正在六里山半山腰一块小平地上打手机,略带乡音的话语洪亮直接。电话那头,是一家纸媒在电话采访,站在旁边隐约听了些老人的故事。脚下这块三十见方的平地,周围摆放着桌椅石台,边角种着花草蔬菜。伴着音乐几位老年人舞着太极剑,谁也不会想到,十年前这里会是一个臭气熏天的垃圾堆。

据老人说,早在2000年的时候,六里山还是一座小土山,周围居民常常在这座小土山健身。山上没有树木,垃圾很多,虽然空地很多,但来锻炼的人却没有活动场所,且风天一身沙,雨天两脚泥。山脚下离住户近的地方,随意倾倒垃圾很普遍,脚下这块就曾是一个垃圾堆,到了夏季臭气逼人,暴雨一冲更是污水赃物肆意横流。就在大家都一筹莫展的时候,许炳华老人站了出来,他对当时的园林局领导说,我来收拾收拾这里吧。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要整治半山的垃圾,工作人员没有说什么。“我心里就憋着一口气,一定要收拾个模样出来,让他们看看,别小瞧我这老头子。”老人对着电话重复着当年的心里话,依然是铿锵有力。

那年冬天开始老人自己购买了铁锹、锄头、扁担、竹筐等工具,山上土少石头多,“苗木好栽,树坑却不好挖,一米多深的坑有时候半天也挖不下一个”。老人又自己买来柏树等树苗,为了提高植树成活率,他先挑出大石头,再拣出小石头,最后筛出细土。营养土也要从别处运来,山上不能用车子,老人便一担一担挑上去……再从家里挑来水,浇足了。十几个一两米深的树坑,他加班加点,整整一年多,早上六点上山,晚上七点下山,风雪无阻。磨坏了十几双鞋,穿破了几条裤子,填平了垃圾,种上了绿树,老人硬是把说的话给兑现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