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舜网)

3D打印追梦人高长涛:成长相伴的青春

吴云龙

2014年01月09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D打印追梦人高长涛:成长相伴的青春

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展示3D产品

在这个时代变迁的世界,一个对理想抱有满腹志向的80后小伙,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与3D打印技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毅然放弃高薪职位转战深海,“躲”在家里自学软件一晃就是半年。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高长涛在济南注册了“3D”打印公司。并在2013中国(山东)演艺产品交易会上向刘延东副总理展示全球首个3D打印京剧脸谱。

没伞的孩子拼命奔跑

30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华强广场E栋8楼的乐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外表看上去和其他公司没什么区别,走进去却让记者眼前一亮。工作台上摆满了不同形状3D打印出来的模具,手机壳、钥匙扣、人头像,还有特意为泉水节、十艺节打印的3D模具。谁能想到这些高科技研发品竟是一个80后小伙所为。

3D打印追梦人高长涛:成长相伴的青春

80后小伙高长涛(左一)正在与同事研究 3D打印技术

 

初见高长涛,记者看到他正与同事在电脑前讨论3D建模技术的问题。他告诉记者,自己工作六年,先后换了3份工作。从第一份工作辞职后就想创业,苦于找不到适合自己长久做下去的行业,一直在社会上漂泊着。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他朋友办公室看到了一个奇迹:在电脑设计好程序后,几个小时后,一台飞机模型就出现在自己的眼前。高长涛感到既惊奇又兴奋,几经询问才知道这台机器叫3D打印机。

“当时自己就被迷住了,认为自己的创业点找到了”。为了掌握这门技术,高长涛当即托人从国外买了一台3D打印机。躲在家里反复研究3D建模,从零基础开始一点点的摸索着学习,有时遇到一些棘手的技术性问题,全是靠着那股专劲愣是把它突破。同时,自己又到北京、上海等地学习参观,3D打印能做什么,国外做了什么,国内哪些还没有去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通过考察,他发现3D打印机在国内几乎还是空白。

有了想法,高长涛决定自己成立一个3D打印公司。但是接下来一连串的事情让一点经验没有的他难以招架。公司如何注册?资金如何运转?他告诉记者,非常感谢自己的家人在他最煎熬的时候给了给了他继续“战斗”下去的信念。他与妻子商定,一年的时间见成效,如果没有什么效果,自己会老老实实找份工作。最终在今年3月份,在济南成立了第一家"3D"打印公司。

“创业是一个艰辛的历程,困难重重,但是,想创业成功,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 我喜欢向前冲,喜欢挑战,我不是什么"富二代",没有伞的孩子就要拼命奔跑……”

卖产品 育市场 重服务

高长涛介绍,目前公司主要是向外出售3D打印机并提供指导和维修,同时根据消费者要求做一些如个性化手机面板等实物模型。

对于大多数企业制造者来说,在大批量生产正式的产品上线之前,需要先将设计图稿制作成“手板”。“手板”的制作量小,如果去模具生产厂家单独开模,不但成本高,而且耗时长。3D打印则不同,只要设计理念清晰,在较短的时间内即可成型,而且可进行反复设计且成本较低,非常适合企业用来表现设计思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