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中国梦·我的梦——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东北地区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央视网)

傅强:从献血冠军到公益狂人 梦想建立公益孵化器

2014年01月09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雅安地震后傅强在帐篷里与灾民对话
雅安地震后傅强在帐篷里与灾民对话
下一页

嗓门洪亮,笑声爽朗,说起公益两个字,个头不高的傅强,像打了鸡血--有说不完的话题、聊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想法。从1998年开始,15年来,他的无偿献血总量超过了十二个成年人体内的血液总和,能装满122个矿泉水瓶,常年位居安徽省无偿献血爱心榜首位。不仅如此,亲眼目睹“血荒”的他还参与组建了安徽省首个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享受了公益快乐的他还组建了马鞍山爱心传递志愿者服务总队,在这里无论男女老少、无论贫穷富有,“总能找到一款适合你的公益项目”。如今,他又有新的想法,那就是成立公益组织的“娘家”--公益孵化器,培育更多、更专业的公益组织,服务社会。2012年12月4日,荣誉等身的傅强再获殊荣:他和中国艾滋病预防形象大使濮存昕、红十字精神传播大使康辉等一同获得“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专业贡献奖”。

热血之士:15年,无偿献血量可装122个矿泉水瓶

坐落在长江两岸的马鞍山市是安徽省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提起马鞍山不得不提“马钢”。傅强就是“马钢”一名引以为豪的员工。1990年,21岁的傅强从部队退役到马鞍山钢铁股份公司,成为一名技术维护工。一年后的一场意外,险些让他终身卧床。1991年6月的一个凌晨,傅强在工作中被火车撞伤,致胸椎两节椎骨骨折。当从昏迷中醒过来时,他发现自己胸部以下没有知觉。医生断定,他恐怕要终身瘫痪在床。谁也没有想到,一年后,奇迹能够发生。

“现在想想,要不是家人和战友同事的关心,我肯定站不起来。有个同事为了来看我,在路上掉进窨井,腿摔断了,那件事情深深打动了我,加上军人出身、不怕吃苦,靠药物和辅助锻炼,一年后我奇迹般地康复。”康复后的傅强重新拿起书本考取了大学,在那里,他认识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的裴春梅。

1998年,跟妻子一起上街采购结婚用品时,傅强看见马路上停了一辆采血车。“献血要检查,我当时就想证明我是健康的人。”傅强说,经过检查没有问题后,他献血200毫升。从此,傅强像患上了“献血强迫症”,定期去献,至今已坚持了15年。在马鞍山中心血站,记者找到了傅强的第一份献血记录:1998年6月13日,傅强献血200毫升。这份电子档案显示,傅强仅在马鞍山的献血量就达到了5万多毫升,这相当于十个成年人身上的血液总和,如果用500毫升的矿泉水瓶装得话,可以装100多瓶。

在傅强留存的三四十本献血证里,还有南京、深圳、浙江、贵州等全国各地的,几乎每到一处他都会去献血……

“我想知道各地献血的规范、操作流程和志愿者发展情况,不好意思直接问,就通过献血这种方法跟人家套近乎。”傅强笑着告诉记者。

加上在外地的献血量,傅强61200毫升的献血量常年位居安徽省爱心榜首位;从2001年至今,他连续10年被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后勤部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献血狂人:一个电话 立即“报到”    

“只要你一个电话,他就来了。”马鞍山市中心血站工会主席周燕告诉记者,她已经记不清,傅强来献过多少次血了,有时经过检查转氨酶高了,献不了,回去休息两天又来了。

2004年,一位云南孕妇在马鞍山诞下双胞胎后突发弥漫性大出血。傅强听说后,不仅自己赶来献血,还帮助血站联系了三四十个志愿者给这位产妇献血。这位新妈妈最终得以顺利脱险。

2007年12月5日,两位台湾客商在马鞍山遇车祸受伤,抢救他们时,医院发现两人均为RH阴性稀有血型。不巧的是,血库没有这种稀有血库存。傅强获悉这一消息后,立即组织稀有血型志愿者,在短短两小时内献血1200毫升。两位身受重伤的台胞顺利获救。

2011年9月11日下午13时40分左右,宁马高速(南京至马鞍山)马鞍山市东环路路段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客运班车跟一辆水泥罐装车追尾,当场造成9人死亡,27人受伤,其中13人重伤。傅强闻讯后立即同马鞍山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启动应急献血招募方案,带领志愿者们从11日下午16点至21点通过电话、短信联系献血者。次日恰逢中秋节,但88位志愿者闻讯如约赶来献血,捐血量达2.6万毫升,确保了此次临床抢救用血需求。(当天抢救用的是库存血,第二天采血是为确保后续治疗及会诊后需要动手术时用的血液。)

由于献血间隔周期长(一次献全血半年后才能再献),捐献血小板间隔时间短(28天后即可再次捐献),从2002年开始,傅强开始捐献血小板。捐献血小板的过程比献全血复杂,是将部分血液从人体内抽出来后,通过机器将血小板分离采集后,再将血液输回体内。由于很多人不了解血小板捐献过程,加上捐献血小板耗费时间长(仅捐献过程就要一个多小时,加上体检和来回奔波,一次捐献大概要两个多小时),捐献血小板的人群远远低于捐献全血的人。

“他经常为我们现身说法,告诉别人献血小板没有安全问题,他的身体就是证明。不仅如此,他还经常一次捐献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周燕告诉记者。

血小板震荡保存(20-22度)期限只有5天,无法储存,临床有需求时,血站总是给傅强这样的志愿者打电话。只要接到血站的电话,即使是过年期间跟亲友团聚,傅强也会第一时间赶到。

了解“血荒”之急的傅强不仅自己坚持献血,2005年6月,他跟身边一群热血之士,创建了安徽省第一家、全国第四家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马鞍山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七年来258名会员无偿献血总量达150万毫升,占马鞍山市临床用血量的1/16。在献血的基础上,他们还招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200人,并有两人成功捐献。

不仅在马鞍山献血,2010年9月,傅强跟26名志愿者组团为世博会献爱心,前往上海无偿捐献血小板;同年10月份,获悉南京市临床用血紧张,他又同15名志愿者自驾前往南京无偿献血……

公益狂人新梦想:创建公益孵化器

坚持多年无偿献血的傅强发现,很多人也希望跟他一样回报社会,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遗憾的是没有一个平台。为了让更多的爱心公民奉献社会,提升自我,2007年,傅强又创建了马鞍山爱心传递志愿者服务总队,并担任队长。

“我搭建一个公益平台,将公益活动、消息,发布到马鞍山E家网上,你愿意就参与。这里的公益活动总有一款适合你。有钱捐钱,没钱可以跟我们一起去植树、去照顾老人、给贫困家庭的孩子做家教、帮我们宣传公益等等。”傅强告诉记者,他的志愿者服务总队下辖15个项目分队。

五年来,马鞍山爱心传递志愿者服务总队共组织志愿者19570人次,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84460小时,开展了赈灾募捐、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捐献及艾滋病宣传、人道救助、关爱福利院孤残儿童、关爱孤寡与空巢老人、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志愿者进社区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家庭义务家教、心理健康进社区、义务植树及环保、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及留守儿童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318次,并先后组织举办广场公益演出14场,观众达8000余人次。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从5月13日到30日,傅强发动志愿者配合红十字会募捐,每天只休息2、3个小时,连续一星期没有回家,每天要接听上百个咨询电话,经常在红十字会办公室的电话铃声中迎来天明。尽管这样,5月22日,获悉一位危重病人急需B型血小板的消息后,他不顾多日疲劳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在此期间,傅强前后组织30批次共600余名志愿者协助马鞍山市红十字会募集爱心赈灾款1240余万元,整理、转运物资5批。

2010年4月,他又协助马鞍山市红十字会为玉树地震灾区募捐,组织近500名志愿者在7个地点同时展开义卖及募捐,共募集爱心救灾款286万余元;同年8月,傅强组织60名志愿者协助马鞍山市红十字会为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募捐14万余元。

2008年春节遭遇百年不遇的大雪,傅强主动联系马鞍山火车站,组织并带领志愿者300人次在肆虐的大雪中奋战23天,协助火车站春运,清扫广场及站内积雪2800平米,协助工作人员查验车票及危险品11.9万多人次,帮助旅客搬运行李及扶老携幼近千人次。

2008年7月23日至8月29日,奥运会召开期间,他组织了志愿者380人次志愿服务3800小时,在酷暑中协助火车站安全查验旅客14万人次。

2010年4月,他组织志愿者发起保障平安世博志愿服务,从4月15日起至11月15日共组织志愿者420人次,从早晨8点到晚上6点协助火车站查验旅客行李、维持车站秩序,共协助火车站查验旅客74万人次,接送旅客上下车1万人次,开展志愿服务3500小时。

2012年2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马鞍山调研期间,对傅强和他的志愿者团队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如今,“公益狂人”傅强有一个更大的公益梦想:创建公益孵化器,专门培育、培训公益组织。他希望公益组织都能得到良好的培训和发展,给社会提供更加完善更加专业的服务,成为政府在社会服务方面的得力助手。

公益之家 文明城市的崭新名片

“公益狂人”傅强还把爱人和孩子也带入公益行动中。女儿傅雨辰4岁左右,便跟傅强一起上街宣传公益。傅雨辰告诉记者,“我们班上的每个人都认识我爸爸”。小小年纪的她被评为“马鞍山十佳美德少年”,跟爸爸一起成为马鞍山这座文明城市的一张名片。

傅强的妻子裴春梅是一名心理学硕士,在马鞍山第八中学做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她不仅支持傅强工作,还利用自己的心理学专业优势做公益--担任马鞍山爱心传递志愿者服务总队下属的心灵关爱项目分队的负责人及八中“萤火虫”心理志愿服务队负责人。2001年以来,她在媒体开辟心理咨询专栏--“裴老师信箱”,并组织实施“心灵关爱”项目,在中国家庭教育网站设立“裴老师咨询室”,面向广大青少年及家长义务开展家庭教育咨询和网络心理咨询服务。

近日,傅家“双喜临门”:2012年12月4日,傅强同中国艾滋病预防形象大使濮存昕、红十字精神传播大使康辉等一起同获“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专业贡献奖”;裴春梅则荣获“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

每天骑着摩托车走街串巷为公益奔波,一年25000多公里,两部手机铃声不断,仅此两项开支一个月就要七八百,对于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这笔开支相当于半个月的生活费。不仅如此,傅强还难得有休息和假日。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的他,不仅没有额外收入,一年还要减少收入2万元左右(请假参加公益活动)。

说到付出和收入,傅强很从容地告诉记者,“我做公益,我得到了快乐,不就行了吗?”(记者 孔华)

梦想宣言——从草根公益出发,以成功经验打造民间公益组织“孵化器”。

分享到:
(责编:万鹏、朱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