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国西藏新闻网)

幸福高原:娅米的梦想

2014年01月09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为 娅米一家的幸福照(左起为:娅米小妹米玛卓玛、娅米、外公达果、外婆娅加和小侄儿达嘎、大嫂扎西、大妹娅英、大哥达玛;前排为娅米的两个侄女和大侄儿)。记者 麦正伟 摄

图为 娅米一家的幸福照(左起为:娅米小妹米玛卓玛、娅米、外公达果、外婆娅加和小侄儿达嘎、大嫂扎西、大妹娅英、大哥达玛;前排为娅米的两个侄女和大侄儿)。记者 麦正伟 摄

一提起林芝,就不能不提起风景如画的南伊沟风景区。而南伊沟之所以闻名,不仅仅因为这里有“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之称,还因为这里居住着神秘而又有着独特风俗的珞巴族。不少游客每每提起珞巴族那独特的风俗习惯以及颇具特色的饮食都赞不绝口,为这里的风土人情而深深迷醉。

娅米就生活在这片如诗如画的土地上。她是一个漂亮的珞巴姑娘,大大的眼睛,小麦色的皮肤,还有笑起来特别醉人的酒窝。尽管她只有23岁,这个珞巴族小姑娘却有着雄心壮志:“我要开一个珞巴族的民俗文化展览室,让所有来南伊沟旅游的人不光记得南伊沟迷人的风景,还要让他们记得我们珞巴人!”

娅米现在就读于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娅米告诉我们,能去这个学校读书,多亏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的扶持。“这个培训计划是专门针对少数民族的,作为珞巴族,我特别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个培训中去,因为整个学校就只有两个珞巴人。”说起她的学校生活,娅米的眼里闪烁着欣喜的光芒。在学校里,娅米学的是珠宝鉴赏专业,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娅米也有自己的打算:“珞巴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属于人口较少民族,外界知道我们文化的人太少了。我希望能通过学习这个专业,把我们珞巴族独特的元素融入进去,做一些十分有珞巴风情的首饰,借这些首饰让更多的人了解珞巴文化。”

对于娅米的这个梦想,家里人都特别支持。娅米的外婆娅加被确认为珞巴文化的传承人,动听的珞巴民歌现在会唱的人已经不多了,娅加正是其中之一(珞巴族有自己的语言却没有文字,珞巴民歌流行于珞巴地区各部落间,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它形象地记录着人们的思想感情、生活习惯,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也是一部动听的“史书”)。作为长外孙女,娅米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娅加的接班人,娅米现在只要有时间就会跟外婆一起学唱动人的珞巴民歌。

娅米还有两个妹妹,正在上高中和初中。提起这两个妹妹,娅米禁不住羡慕起她们现在的生活:“真是今非昔比啊!妹妹们不仅上学有车子接送,课本、校服还有吃饭都由政府包了,真是太幸福了。”娅米告诉我们,10年前,她像妹妹们那么大在上学的时候,一罐腌制的辣椒和几块饼子就是她一个星期的口粮。为了去县里读书,娅米常常要走上大半天的山路,走到学校就已经很累了,只想睡觉。那时候,课本也是她最大的困扰:“家里条件不是很好,课本又非常昂贵,所以我们为了省钱,常常去借高年级哥哥姐姐的旧课本来用,有时候借不到,就好几个小伙伴共用一套课本,也常常因为这样,不能好好温习功课,所以成绩一直也不算太好,如果那时候有这样好的政策,我一定会更加有本事的!”说起以前上学的事情,娅米依然觉得很遗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