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建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反腐新战略

2014年01月09日11:1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反腐新战略

  反腐战略目标更加明确

  “廉洁政治”是结果导向的、正确的、科学的反腐败战略目标

  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廉洁政治”,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廉洁政治”的主张并不是全新的,前领导人邓小平在1989年的一次个人谈话中就曾提出要“搞廉洁政治”。但在党的最高决策会议上郑重提出还是第一次。以实现“廉洁政治”为核心,最终实现政府和社会的廉洁,意味着必须首先要彻底战胜腐败。因此,这是一个结果导向的、正确的、科学的反腐败战略目标。

  回顾我国此前的反腐败目标选择,更可以看出十八大所提出目标的难能可贵。历史上,我国曾多次提出反腐败目标,可是,这些目标要么不够彻底,要么是把手段当目标,甚至仅把反腐败当作一个工具。早期,我国的反腐败目标多数被表述为“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等。自“惩防体系”战略提出(以2005年年初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标志)之后,反腐败目标被设定为建设“惩防体系”本身。例如,《纲要》中提出:“到2010年,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建成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惩防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中提出的目标是:“经过今后5年的扎实工作,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党风政风明显改进,腐败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新的提高。”其中,比较明确的目标也是建设“惩防体系”本身,尽管加进了结果导向的目标,但都是比较笼统的。严格地说,建设“惩防体系”只是一个手段,而不是目的本身,因此不可以作为战略目标。具体战略目标只有到了十八大才首次明确提出。中华文明数千年,腐败一直是一个挥之不去的梦魇,以致于让我们的文明始终处于“掌权—腐败—垮台”的“历史周期率”之中。我国进入新时期之后大力反腐已有三十余年,却始终无法控制腐败蔓延势头的严酷现实表明,敢于提出这样一个明确具体的目标,肯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关键任务: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

  权力过分集中且得不到有效制约和监督一直是我国政府和社会的普遍问题,这个关键任务已被列入新反腐败战略的核心议程

  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破解权力制约和监督难题的综合措施集中体现在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改革《决定》之中。具体措施既集中反映在《决定》的第十部分,也散见于《决定》的其他各个部分。核心措施有这么几项:一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二是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三是实质性地改革党的纪检体制和国家司法管理体制。其中,主要包括“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四是大力发展民主,让人民监督权力。五是推进透明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其中,“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就是透明公开实践上的一个重要突破。

  古今中外的反腐败实践表明,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是能否战胜腐败的重要标志。权力过分集中且得不到有效制约和监督一直是我国政府和社会的普遍问题,这个关键任务已被列入新反腐败战略的核心议程。应该说,在《决定》中已进行了顶层设计,也提出了系统的措施。只要《决定》的改革部署能够得到贯彻实施,这个关键任务就将可以完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