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叶笃初: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战略思想

人民论坛记者刘赫

2014年01月09日11:0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战略思想——专访中央党校教授、党建专家叶笃初

  以党章为镜是习总书记党建思想的一个支点

  人民论坛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学习党章,并要求党员干部以党章为镜,“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什么要强调学习党章?

  叶笃初:2012年11月14日,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手表决通过党章(修正案),第三天即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署名文章发表。全文约2500字,言简意赅,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动员性。我的理解是,习总书记从党章的角度,强化党性意识,为党性意识和理想信念找到载体和支点。从一定意义上说,党章是党的活动和党的建设的百科全书,总纲部分载明党的长远奋斗目标和近期目标、指导思想、政治原则、组织原理等,条文部分则相对集中地对党内关系、党员义务、干部条件等作出了完整、准确、鲜明的规范。

  一些腐败案件,特别是腐败窝案的发生,根本上说是理想信念的动摇,使命意识的模糊,责任意识的忘却,是对党性意识、党章意识的背离。党性意识一直在强调,但相对而言比较抽象,以党章为支点,就比较具体和实用。党章意识具有总揽全局的作用,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因为理想信念、组织观念都包含在党章意识之中。从某种程度上说,以党章为镜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一个支点。

  人民论坛记者:我们该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党章意识”?

  叶笃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党章意识是每个党员都应具有的一种自觉意识,是建立在对党章的科学理解和自觉践行基础上的一种意识,是对党章的感知、认同、遵从及理解的综合表现。“党章意识”的提法,与“党性”之说一样,具有概括性、原则性、科学性,对于逐渐形成党章话语体系十分重要,有利于减少党员中的不自觉遵守以至背离、违反党章的行为趋向,有利于在全党形成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整体氛围,有利于发挥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在全党的指导、规范和约束作用,也有利于增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和领导力。

  一个党员有无党章意识或党章意识的强弱,归根结底取决于党员对党章内容的感知、理解及遵循程度。感知了的,不一定理解;而理解了的,才能更深刻地感知。没有一定的认同和共识,一切都无从谈起。部分党员党章意识弱化、淡化,甚或出现逆向思维,是常有的事。通过正确有效方式强化党章意识,是党的经常性工作,也是不可有丝毫懈怠的工作。

  人民论坛记者: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对此,您有怎样的建议?

  叶笃初: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章乃须臾不可缺。具有党内根本大法地位作用的党章,是“钢制度”、“硬约束”。违反党章,或对党章阳奉阴违,言行不一,就必须受到党章及其党内法规的惩处,包括警告、留党察看直到开除党籍。

  我还想强调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的队伍迅速壮大,年轻党员、干部已超过了党员总数一半,有必要重申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既是学习指导,又是行为指导;既是一种思想方法、学习方法,更是共产党人必备的品格和操守。学习党章,既要吃透要义、把握精髓,更要学用一致、知行统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