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环球网)

多伦多传奇华人吴永光:中华文化梦的追求者

环球网驻加拿大记者 李学江 胡萌

2014年01月08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图为吴永光医生正在接受本网记者李学江的采访。

\

江泽民主席、钱其琛国务委员当年在温哥华出席并为“中国二十世纪名画展”剪彩。

\

吴永光医生在“中国二十世纪名画展”开幕式上致词。

  在多伦多华人中有这样一位传奇人物,她在加拿大是华人中为数极少的开业西医,口碑良好,病多得忙不过来,有大把的金钱可赚;可是有如鬼迷心窍,她甘愿牺牲了接诊赚钱的机会,分出大量时间和精力,不屈不挠地致力于中华文化的传播,而且业绩赫然:在2012年由国家文化部、新闻办和侨办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评选”中,她同姚明、朗朗、莫言等人一起,进入了前20名。不同的是,无论是姚明、朗朗,还是莫言,他们多是在自己专业领域里名扬天下的,而传播中华文化却完全是她的业余爱好----她从事的完全是一项义务性工作。但在她百折不回的努力下,1997年,“中国20世纪名家国画展”在加拿大成功举办,江泽民主席出席剪彩(见图)。又是在她的执著努力下,1998年11月“加中文物保护合作协议”在朱镕基和克里蒂安两位总理的见证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见图);2001年,“中国玉器文化展”在加拿大七大城市巡展;还是在她的主持下,2009年,2010年,2012年,三届“中加文化对话会”分别在两国首都成功举办,哈珀总理曾亲自到场祝贺(见图。2014年第四届对话会将于明年举行。

  这位杰出华人是谁?她的中文名叫吴永光,但在加拿大主流社会,她以“NELLY WU”的英文名而知名。当记者见到她时不免有些惊异,这是一位身材娇小的夫人:个子不高,白晢的皮肤,圆圆的面孔,头发剪得短短的,一开口总是带着甜甜的笑,她根本不象是位女强人,她哪里来的这么充沛的精力?这么执著的精神?又是什么推动她如此热心致力于华厦文化的传播呢?当记者这样问时,她说“是对中华文化的热爱,让内心生出一种难以抑制的冲劲,是一腔热诚支撑着她百折不挠地前行。她说:“华厦文明如此优雅与博大,它不仅属于中国,它还应属于全世界,要让世人了解它,认识它的宝贵价值。”她这样作答。

  吴医生在香满港出生,只在小学受过中文教育,中学就读的是英文学校,大学与医学则是在加拿大读的,那么她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从何而来呢?她笑了,说:大学毕业后,她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到中国各地亲眼看一看。这一愿望于1992年得以实现,那一年她同身为加拿大航天航空专家的先生罗庆璋一起游览了张家界和三峡。期间导游带他们参观了刚刚出土不久,还没有收入博物馆的石器和青铜器等文物。这些文物让她大为惊讶。她说,“我被这些文物震憾了,2500多年前中国有就有了这么精致的青铜器,从器皿到编钟,从铸造到雕刻,从实用到外观,无不精美典雅,令人惊叹!这些灿烂的文物见证了华夏先民们的智慧和创造力,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里程碑呀!”她想,这些美仑美奂的器物是人类的无价瑰宝,如不好好加以保护,子孙后代,他国他人都将无法见到,又何谈欣赏!她想,总要为保护这些珍贵文物做些什么。她的想法得到了先生的理解与支持。

  回加拿大后,吴医就联系了一批热心公益的加拿大朋友,多为洋人,也有华人,发起组建了“加拿大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她原只想抛砖引玉开个头,没想到尽管她屡次婉辞,她最后还是被推举为会长,而这份费时费力的义务工作她一干就是13个年头。

  吴医生觉得,尽管加拿大的历史很短,文物不多,但在文物保护的技术上还是挺先进,很有一套的。在她的不懈努力下,1998年11月在朱镕基和克里蒂安两位总理的见证下,“加拿大中国文物保护协议”得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见图)。这在当时是唯一一个由一个外国非赢利性公益组织同中国政府部门(国家文物局)签署的合作协议。此后,中加两国在三峡文物保护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2001年,当加拿大刚刚研制出先进的三维扫描测绘仪,还未投放市场时,吴医生在得知消息后马上登门游说,并通过募捐购买这台仪器赠给中国。加拿大参议长丹尼尔.海斯和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出席了捐赠仪式。这台先进仪器首先并成功地应用在三峡张飞庙搬迁测绘中;同时,加拿大技术人员还留在当地对中方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与培训。此举成为加中两国当年的重要新闻事件。

  不过,最让吴医生感到满意的还是在她的不屈不挠的努力下,于1997年,在加拿大三大城市的顶级博物馆和美术馆成功举办的“中国二十世纪名家国画展”。这次为期长达一年的画展在加拿大令人瞩目,参观人数空前未有,且反响热烈:一是江泽民主席访加下机后的首项活动就是出席在温哥华举行的画展开幕式并为之剪彩(见图),陪同剪彩的还有国务委员钱其琛等人。二是此次画展请来了大师级画家吴冠中、关山月和程十发等名家亲临现场介绍讲解。加拿大的馆长对昊医生说:有国家元首出席画展开幕式,这在加拿大还是头一次,而且还是由义工发起的展览呢,这就更加令人敬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