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中国梦·我的梦——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西南地区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四川在线)

“海归”开包子店 馅里全是“高大上”

5名青年在成都每人投资数万元创业,自称听到老奶奶称赞比上班的成就感强

2014年01月08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海归”开包子店 馅里全是“高大上”【2】
下一页

在成都武侯区洗面桥东一街有这样一家包子店,它由2名“海归”、2名在美留学生和1名西南交大的毕业生共同创办。其中一名成都的“海归”女孩卢怀抒说:“我们只是到国外上了几年学,接触了几年外国的文化而已,没什么不同。如今卖包子,听到老奶奶称赞比上班的成就感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预计,今年将迎来史上最大海归潮。关于选择回国工作,大多数“海归”称是为了家人。然而,回国后他们又将继续着怎样的梦想?也许这家包子店会给大家带来一点启示。

细节考究:专业设计菜单隔段时间更新

“海报隔段时间要更换一次,菜单也要更新”

昨日16时,记者来到洗面桥东一街,并不算长的一条街道,大大小小聚集了几十家店铺。卢怀抒和朋友们开的“元气鲜汁手工包”店面内,白色搭配橙色的装修,看起来清新醒目。

头戴白色面点师帽子的师傅正在揉着面团,将一个个包好的包子仔细地放在蒸格上面。店里面老板只有谢诗瑜一人,她是一位27岁的台湾姑娘,个子高挑,是卢怀抒在美国时的大学同学。2011年毕业后,谢诗瑜曾回台湾从事过设计相关的工作,如今在包子店里负责门店的全部设计,“门店LOGO和海报的设计。像这些海报,隔段时间要更换一次,特别是菜单也要更新。”

17时30分,天色渐暗,接近晚饭时间,包子店的生意一下子好起来。谢诗瑜穿上工作服、系上围裙,站在收银台前,“两个鲜肉包两个馒头,一共5块5。”虽然来成都已经有一段时间,但谢诗瑜因为不熟悉四川话,听起来有些吃力,旁边一位请来的收银员在一边帮衬着她。

18时10分,采购原材料的卢怀抒和卫涛回来了,他们到城北的五块石采购了一套蒸笼和其他原材料回来。

一拍即合:聚会闲聊开店先从调查入手

“成都的连锁包子店,大都是安徽人、湖北人开的”

停好车子,帮着送货的伙计们卸货,个子有些瘦小、一头短发的卢怀抒卷起衣袖,干练地做着这一切。

今年7月的一天,卢怀抒在谢诗瑜的介绍下,认识了卫涛、蔡郑宇、黄柳蓉。后来五人相约聚会,“大家聊得很开心,天南海北地聊,最后聊到了早餐。”卢怀抒从国外回来,见到成都大街小巷全是面店,觉得如今城市生活节奏很快,吃面比较浪费时间,并且不放心食材,“也记不清是谁提出的开包子店这个主意,大家一拍即合,聊到了凌晨1点。”“想了两天,我们还是决定要开店。”卢怀抒说,接下来,5个人开始做全面的市场调查,“像成都的连锁包子店大都是安徽人、湖北人开的,而且还是些在银行工作的,几乎没有专注从事这个行业的。”

5个人还主动在早晚高峰期,到其它包子店观摩,“按每半小时记录他们的客流量,做调查报告。”

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卢怀抒和小伙伴们制作了一份详细的创业计划书,并在这期间找到了铺面,“当时是想申请YBC中国国际青年创业计划的创业资金,从整个项目的优势、市场、竞争对手、定价、发展等填写了一份详细的计划书。”

说干就干,5个人每人投资几万元,正式开起包子店。

目标长远:包子店企业化运作开连锁店

“我们只是到国外上了几年学,接触了几年外国文化而已”

目前,包子店已经运营了半个月。据卢怀抒介绍,包子店已开通微博、微信和QQ群,他们每个月会征集网友们的意见,由网友们投票选出最想吃的新口味。

目前,卢怀抒、谢诗瑜、卫涛亲力亲为地学习着做包子,“但还没学会。”

现在他们的包子店每天能卖上千个包子,“这个跟我们的前期规划差不多。”卢怀抒说,她每次和父亲经商的朋友谈到包子店,他们都很支持,“我妈也觉得这个包子店比较实在。”

谢诗瑜和卫涛辞掉了以前的工作专心经营包子店,卢怀抒和小伙伴们想要把这家包子店做成连锁店,企业化运作,“我们也不会好高骛远,等这家店正常流程理清楚了,我们就开下一家。”

谈到“海归”,卢怀抒说:“可能大家的印象就是说中文的时候夹着英文单词,其实我们只是到国外上了几年学,接触了几年外国的文化而已,没什么不同。如今卖包子时,听到老奶奶称赞比上班的成就感强。”

夜幕降临,卢怀抒和小伙伴们清理着刚采购到的材料,“这是纳米的隔板,蒸出来的包子不粘锅,更好看一些……”

■5人分工

【线下】负责采购原材料,收银,管理包子铺等工作。

卢怀抒,1988年出生,成都人,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 (被称为世界上最早也是最

好的新闻学院)本科毕业,专业广告学。

谢诗瑜,1986年出生,台湾人,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本科毕业,专业平面设计。

卫涛,1988年出生,西南交大本科毕业,专业经济学。

【线上】负责店铺微信、微博推广等工作。

蔡郑宇,1987年出生,美国在读博士生,专业经济学。

黄柳蓉,1987年出生,美国在读研究生,专业媒体策划。

■人物特写 招聘师傅被取笑不懂行

卢怀抒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成都姑娘,大学时考托福留学美国,就读于密苏里新闻学院广告学专业。2010年,大学毕业后,卢怀抒顺利地进入俄亥俄州的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一年后回国。

最初跟父母提起回国时,卢怀抒的母亲十分反对。卢怀抒说,当时在美国的月薪也有几千美金。回国后,卢怀抒开了一家科技公司,主要做一些手机应用、网络视频的相关工作。

自萌生了开包子店的想法后,卢怀抒的生活开始变得不那么轻松,“前期完全不了解这个行业,要学的东西非常多。”就连招聘面点师傅,他们还被应聘的师傅们鄙视过,“应聘来了很多师傅,有些比较熟练的老师傅认为我们原材料用得太好,说我们不懂这行。”

如今,早上卢怀抒和谢诗瑜5点半就得起床,作为男生的卫涛更是4点就得起来磨豆浆,“以前晚上不熬夜睡不着,现在回去八九点就困了,每天我们就像救火队一样,这里刚处理完,那里的问题又出现了。”

但卢怀抒觉得这段日子虽然辛苦,但也开心。(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摄影 方炜 实习生 康祎庭)

梦想宣言——没有什么比脚踏实地地做梦感觉更好的了,我们想把包子店做成连锁化经营的早餐店。

 

分享到:
(责编:万鹏、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