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黑龙江省哈尔滨新闻网)

李俊熠:20年持之以恒 雷锋战友传承“雷锋精神”

哈尔滨新闻网记者 马刚

2014年01月08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俊熠:20年持之以恒 雷锋战友传承“雷锋精神”

在道里区红专西段社区,只要提到75岁的李俊熠小区居民各个竖起大拇指,他们亲切的称李俊熠为“活雷锋”。在过去将近20年的时间里,李俊熠老人从坚持擦楼道、扫庭院到自掏腰包卖水泥、油漆将楼道内破损的台阶抹齐、抹平,把别人不用的地板革按楼道缓台尺寸的大小剪下来铺到地面上美化楼道环境。再到公布私人电话,随时接听附近居民求助,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老人用他点点滴滴的坚持影响着附近的居民,也在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李俊熠恰恰就是一位做了一辈子好事的好人。

与雷锋仨月战友情影响一生

今年已经75岁的李俊熠老人回想起50多年前与雷锋当战友的岁月时依然历历在目。李俊熠1961年8月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沈阳军区的一个汽车教导营学开汽车,恰巧当时雷锋同志也从抚顺某部队来到汽车教导营,就这样他们成了战友。在三个月的朝夕相处中,战友雷锋让李俊熠觉得十分“神秘”也十分节俭,袜子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刷牙不用牙膏,也不用牙粉,只蘸着精盐刷牙;经常周末请假外出,有人问他干什么去了,他也不说。后来雷锋牺牲了,大家才知道他把省下的钱拿去做好事了,休息日时还还去帮助有需要的人,雷锋这种平凡而又伟大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李俊熠,也默默地影响了他一生。

1995年,李俊熠从哈市车辆厂武装部退休回到了家里,突然的闲暇让李俊熠心里感觉空落落的,当时看到楼道内十分脏乱,还有蚂蚁、蟑螂甚至老鼠,李俊熠开始琢磨如何让生活环境更加干净舒适。李俊熠开始在自家的楼道内清理堆积的杂物,把楼道墙体重新粉刷一新。然后又自己掏腰包买来了水泥、油漆等物品,将楼道内破损的台阶抹齐、抹平,将扶手油刷一新。把别人不用的地板革按楼道缓台尺寸的大小剪下来铺到地面上。每天早晨他都用清水喷洒楼道,然后逐层清扫、再用拖布逐层擦台阶,最后用抹布擦洗楼梯扶手。每逢换季,他把楼道内各层窗户玻璃擦得干干净净,楼道内窗台上还插上绢花,使楼道内显得干净靓丽。当自己家的楼道内焕然一新后,李俊熠又将目光投向了附近的单元内,他将附近7个单元也打扫一新,得到了附近居民的承认和尊重。同时他的行为也在默默的教育和感染他人,以前随地吐痰、随地乱扔的恶习不见了,自家门前堆放物也自行清理干净了。

公布私人号码设“雷锋电话”助困解难

2005年,在社区召开的党员学习大会上,李俊熠把自己的小灵通手机号码公布于众,社区居民只要有事都可以找他。时间长了,邻里间把他的小灵通89569248叫成“雷锋电话”。

李俊熠自打公布了自己电话之后,电话天天不离手。凡是邻居打电话有事相求,不管多麻烦多累,一天之内必定帮忙完成。为此,他还特意买来了水道疏通器、灯座、灯泡等工具,上门服务。家对门住着两位80多岁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卫生间水箱坏了,李俊熠帮助修好,下水堵了他去疏通,还亲切地说,以后他就是“老哥哥”的亲人。因为附近单元内,老年人相对较多,每年冬天为防止居民出行滑倒、摔伤。每次下雪之后,李俊熠老人都会拿着自己准备好的扫帚、铁锹、雪推等工具将人行道上的积雪清除。往往一干就是两三个小时。

李俊熠的“雷锋电话”接了无数个,做了三百多件好事,没有一件事超过当天。最忙的时候,李俊熠凌晨5时就出门,20时多才回家,没休过一个完整的春节。

梦想继续做好事 传承“雷锋精神”

李俊熠还把雷锋行动放到整个社区的环境建设上。他及时清除庭院绿地、花坛中的杂草,清捡垃圾,发现花坛内的花草品种单一,李俊熠还自己花钱买来花籽栽种到花坛里,他又自费买来杀虫药,给果树喷药除虫。花草树木干旱时,他就给它们浇水,到了秋季,树叶飘落满地,他找来推车,把落叶扫成堆,找到环卫部门集中处理;冬天,李俊熠每逢下雪,他就起早把庭院和街道人行道上的雪打扫干净。

“小社区里,人人都喊我‘三大员’。”10多年来,李俊熠是楼道清扫员和庭院环保员,还是一名网吧义务监督员。2008年起,李俊熠在附近网吧里挨家“检查”,发现了学生就把孩子从网吧领出来送到学校去。

此外,李俊熠还找人在小区的墙上画上了雷锋的画像。在画像前老人憨厚的指着雷锋说,这个就是我的战友。找人画雷锋像是想让大家时时刻刻都看到雷锋,时时刻刻都能伸出援手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时时刻刻都记着雷锋精神。当记者询问老人有什么梦想的时候,李俊熠说,年岁越来越大了,我只希望身体能健健康康的,只要我还能动,我就再多帮大家干干,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愿意伸出双手,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继续传承下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