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松花江网)

栗宏博:一套架子鼓打出吉林威风来

2014年01月08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市栗宏博打击乐学校校长栗宏博(右)与松花江网主持人张婧文(左)在视频直播间内合影。

曾经,他是舞台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明星,潇洒地挥动手中的鼓棒,击打出的乐声给人们带来心灵上的震撼。如今,他全身心地投入在打击乐教学事业中。每每看到自己的学生登台取得骄人的成绩,他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他,就是吉林市歌舞团原首席打击乐手、吉林市栗宏博打击乐学校校长栗宏博。

从首席打击乐手到名教头,从台前到幕后,从音乐人到教音乐人,让自己的学生勇夺架子鼓大赛全国总冠军、上百名学生顺利考入专业音乐院校、部分学生自组乐队成为新音乐的中坚力量,在全国打击乐圈刮起“吉林风”,栗宏博是如何追梦圆梦的?

机缘巧合结缘架子鼓

1975年出生于吉林市一个普通家庭的栗宏博,9岁时开始学习小提琴。刻苦练习半年之后,他就在全市举办的第二届艺华杯器乐大奖赛上崭露头角,获得冠军。14岁时,由于表现突出,他被借到市歌舞团参加吉林市第一台交响音乐会。这本来应该是他音乐之路上的一个新起点,可是却成为他一个痛苦的转折点——从小左耳失聪的他,自己练琴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然而跟交响乐队排练,问题就出来了:“坐到乐队里我就感觉听不见自己的琴声,只听见别人的声音,自己的声音只能靠感觉去找。”

机缘巧合,在一家乐器商行,他被一套架子鼓深深吸引了:外观炫人眼目,释放的声音穿透力极强,令人震憾。就改学架子鼓了!

如果说当初学架子鼓是出于无奈,那么渐渐知道的打击乐器种类繁多、不同的乐器击打出不同声音的魅力,就成了他成为打击乐手的动因,并以学好打击乐为自己的追求。那时,一般的家庭都不是很富裕,因此,为了对得起学费,也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勤学苦练,常常练得胳膊乃至全身酸痛。几年之后,他开始随多个文艺团体在广州、深圳等地巡回演出。1995年,他在北京与王文林(吉他手)、高岩松等组建“大头鞋乐队”,参与多场摇滚乐演出,名噪一时。1997年,“漂”累了的他回到家乡,在吉林市歌舞团任首席打击乐手。1997年至2001年,他在沈阳音乐学院吕青山教授门下进一步学习打击乐演奏,技术水平、演奏风格飞速提高。之后,他又求教于吉林省歌舞剧院打击乐首席姜力功老师,系统地学习了定音鼓、木琴等打击乐器,并与国内多名艺术家如钢琴家石叔城、小提琴家梁大男、歌唱家付海燕等同台演出,得到同行的一致称赞。

作为国内知名鼓手,栗宏博的声名引起日本珍珠公司的关注。2001年,珍珠公司召开高层会议,在认真研究了相关材料后,综合考虑公司在华发展,决定聘栗宏博为珍珠鼓吉林形象代言人。次年,加拿大沙宾镲片公司高层会议通过,正式聘其为沙宾镲片代言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