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国吉林网)

刘杰:带领村民致富是沉甸甸的责任

——龙头村采访纪实

中国吉林网记者 杨光

2014年01月08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刘杰:带领村民致富是沉甸甸的责任

有这样一位村支书,他自己出钱办项目,带领全村百姓共同致富;极力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提升百姓致富本领,短短两年多,硬是把一个后进村带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让我们走进梅河口市水道镇龙头村,真切感受他们的党支部书记——刘杰。

刘杰的车内总是装着几张煎饼,因为事情太多太杂,按时吃饭几乎成了一种奢求。

初进村 山低雪厚略显萧条

带着采访任务,一行四位记者驱车300多公里从省城直进龙头村,村路越发变窄,小山丘一个个从雪堆里露出头来,有些松苗,貌似还有些不得认的中药材,些许是隆冬的原因,没有了绿色,也自然少了几分生气。原本高昂的新闻敏感此刻大大打了折扣,这村的自然环境可是一般,他们的致富路子是什么?带头人是怎么“把脉下药”的?村民为什么会服他,跟着他共同努力......

进村部 文化生活丰富 村民精神头十足

一座崭新的二层小楼立在山坳间,没进门,亦然感受到了村民的“繁忙”和“热情”,文化室、演艺厅,笑意冉冉,精神头十足,这里正在龙头村的“冬闲变冬忙文艺演出季”。

有村民介绍说,这演出季的由来,正是因为刘杰为村民置办了锣鼓唢呐,购买了秧歌服。从此,富起来的村民们开始跳广场舞,自编自演小品、二人转、歌曲等节目,找到文化生活满足。物质富裕,精神也要富裕。

“爱心树” 感激留言尽诉支书恩情

在村委会楼梯口的展板上,一棵“爱心树”尤为抢眼,所诉故事证明着一个道理:刘杰,以德服人。

故事一,姜宝财常年患病,家里十分困难,刘杰拿出1万元钱,还组织村民捐献1.5万元为他治病。为了让他家也能坐上林权改革这班车,又拿出1万元,支持他家植树造林。2011年,姜宝财去世,刘杰又拿出5000元钱帮助料理后事。姜宝财老伴感动得泣不成声......

故事二,老党员王贵金在长春做心脏搭桥手术,效果不好,医院已下了病危通知。刘杰带着10万元钱,找院长 、找教授,恳求一定要挽救他的生命。村支书对村民这么负责任,院长的教授被感动,组织最好的医生给王贵金做了第二次手术,获得了成功。

唠创业 受命于“信任和期盼”

和刘杰有空唠唠是在他家。刘杰40多岁,是有10年党龄的党员。他靠养殖梅花鹿、承包金矿当法人,有了不菲的积蓄,更重要的是他见多识广,有经济头脑,为人正直善良。2010年6月,村两委换届,刘杰在没有参加竞选的情况下,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原因很简单,老党员的极力推荐和村民的信任与期盼。

他一直唠的一句话就是,这个支书我既然做了,就是一个承诺,一份责任,只能做好。刘杰上任两年多,非但没拿一分钱工资,而且把自己多年积攒的近百万元投到村公益事业上,办合作社、搞养殖场、发展林业经济作物、修水泥路、安自来水、栽树种花、安太阳能路灯......

这一些都只是为了当初的一个承诺:必须让村民富起来,更要让村民学会致富的本领。

展未来 两份宏图已绘就

他说,先要为乡亲们编织一道安全网、保障网。他想方设法地动员乡亲们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现在参合率达到了100%。农村现在推行农民养老保险,他就积极动员乡亲们参加养老保险,乡亲们对刘书记的话非常信任,头一年,参加养老保险的就达到85%。

二要给乡亲们栽一棵摇钱树,安一个聚宝盆。2011年,刘杰创办了丰裕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吸收乡亲们入社,当年发展林下参300亩、玉竹200亩、桔梗150亩。到目前,入社农户达到68家,种植面积2000多亩。今年,合作社为村集体提供了5万元资金,村里第一次有了收入。在他的带动下,村村纷纷发展中药材种植,百亩已上的户有10多户。为了提高中药材的附加值,办起来饮片加工厂,实现供销一条龙,与此同时,结合落实退耕还林政策,组织村民在自己承包的林地上植树造林,现已植树 1000 亩,主要是红松、樟子松,使林地植被明显改善,推动了生态建设,给子孙后代栽下了摇钱树。

发展养殖业,龙头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刘杰的精心策划和引导下,建起了牧业小区,年出栏500头肥猪的养殖户已发展到8户。今年,通过招商引资,柳河县华龙养鸡场落户龙头村,现已建起7栋养鸡大棚,不仅给乡亲们创造了就业岗位,还能给村集体积累资金。养殖业的稳步发展,给乡亲们安了个聚宝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