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晓强: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

2014年01月07日09:3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

◎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我们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切实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大势所趋

从全球范围看,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即将出现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难得的重大机遇。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在高速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的利用日益广泛,生物技术、新材料对农业、工业、医疗健康的影响日益显现,高端装备制造不断取得重要进展。在此形势下,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经济体大国都在积极作为。对中国而言,抓住了这样的机会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从国内看,创新驱动是形势所迫,我们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发展中的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2012年我国消费了世界50%的钢、水泥、煤炭,石油进口依存度达57%,铜进口依存度达到70%,而大量消费能源资源所造成的大气、水、土地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近年以来多次出现的严重雾霾天气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作用,才能够保证我们有效地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从某种意义上讲,最迫切的不是增大科技投入,也不能就科技创新谈科技创新,而是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单从科技数量来看,新世纪以来我国科技研发投入快速增加,2012年超过1万亿元,占GDP的1.98%,但科技资源配置不合理,利用效率低,大量的科研成果不能转化为应用技术的问题十分突出。

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因此必须将深化改革作为有效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抓手,对现有的科技管理体制及相关的财税、人才、投资等多领域进行系统配套的改革,将科技创新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紧密结合方能事半功倍。为此,要重点把握以下4点:

第一,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此一定要把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作为关键,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力量。目前,我国大中型企业科技研发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仅为1%,与发达国家大企业5%的水平有很大差距。为此要加快构建由企业牵头,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支撑,各类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即使是一些基础性、公益性的科研专项也要注意发挥骨干企业的作用。要围绕激励企业创新来完善金融、税收、价格、财政、知识产权等管理政策,增强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打通经济与科技间的通道。例如我国财政科技支出中给企业的仅占15%,而发达国家达30%以上,要积极研究提高财政科技支出用于企业的比例的相关措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