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发布,部级官员可住普通套间坐头等舱

专家解读:住宿费、餐费为何未规定具体数额?

2014年01月07日09:0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局级出差住标间坐经济舱

近期出台的开支管理新规

●会议费新规

2013年9月,财政部发布办法规定,以党中央和国务院名义召开的会议,每人每天660元;各部委召开的会议为550元。办法自2014年1月1日起执行。

●临时因公出国经费新规

2013年12月,财政部、外交部发布办法,要求严格控制出国团组、国家数和天数。同时,住宿方面,厅局级干部须住标间。办法将于2014年1月20日起执行。

●培训费新规

2014年1月,财政部、中组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办法,规定培训费实行综合定额标准控制。综合定额标准是培训费开支的上限。超过15天的培训,超过天数按照综合定额标准的80%控制;超过30天的培训,超过天数按照综合定额标准的70%控制。办法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

■ 解读

1 中央为何连续出台开支相关管理办法?

制度约束国家机关花钱

随着财政收入增速的放缓,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一般性支出统一按5%比例压减,其中重点是压减了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支出、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车辆购置及运行经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经费等支出。

改革差旅费管理办法无疑是压缩差旅费支出的必经途径。此次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的大方向是压缩差旅费相关支出。事实上,2013年以来,我国已先后出台了与会议费、临时因公出国经费、培训费等一系列开支相关的管理新规,从制度上约束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花钱行为。

在总量压缩差旅费预算的基础上,有关差旅费标准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差旅费主要包括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等。一直以来,差旅费标准过低成为各界讨论的焦点话题。我国目前执行的仍是2007年制定的出差标准,以住宿费为例,副部级干部600元每人每天,司局级干部300元每人每天,处级及以下干部150元每人每天。

专家指出,符合时宜的差旅费实际上会减少差旅费的浪费。而过低的标准也成为各种差旅费管理乱象的原因之一,包括虚开发票、挪用其他经费以及上级向下级转嫁费用等违规违纪行为。(据新华社)

2 住宿费、餐费为何未规定具体数额?

标准可提高管理须严格

此次出台的新规中,就最重要的住宿费、餐费两个方面,财政部并未确定具体的数额,而是明确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场价格、消费水平等因素,提出所在市(省会城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住宿费限额标准报财政部,经财政部统筹研究提出意见反馈地方审核确认后,由财政部统一发布作为中央单位工作人员到相关地区出差的住宿费限额标准。伙食补助费标准也分地区制定。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曾康华表示,150元/天的标准在一些大城市已很难入住。在费用不够的情况下,支出普遍超标已成为现实。比如,审计署2013年6月发布的审计报告就披露,有的部门一年超支出国费上千万元。同时,由于各地经济水平不同,根据地区制定标准是可行的,比如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与一些二三线城市相比,执行同一个标准确实存在问题。

曾康华认为,与其让这些规定变成一纸空文,不如修改标准,予以提高,与实际相符,然后严格管理,更能节约资金。在修订过程中,要注重监督机制的制定。(记者 蒋彦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