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中国梦·我的梦——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华东地区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浙江在线)

刘福洋:沉浸在音乐中的舞者

2014年01月07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刘福洋:沉浸在音乐中的舞者【5】
下一页

  刘福洋,男,1985年12月出生,辽宁沈阳人,中共党员,国家一级舞蹈演员,浙江歌舞剧团舞团团长。主演过二十多部舞剧,先后获得第八届中国“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群舞组表演银奖等多项奖项。

  我的舞蹈是跟父亲学的,那时候对舞蹈没啥概念,不过只要音乐一响起,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披上各种五颜六色的衣服,然后站上舞台中央扭起身体来。

  这是我一开始对舞蹈的理解,一种随性地、自由自在追求美的感觉。但那时并不知道跳得好不好,只知道老师把你安排在队伍的最前面就是最棒的。

  14岁那年,我考入了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从那时候应该算是真正入行了吧。

  在校期间,我开始参加各种舞蹈比赛,父亲对我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衣服上的一颗扣子没扣上、舞台上的道具没有放好,等等。哪怕是一点点瑕疵,下台后都会遭到父亲的严厉批评。

  如果说,我现在能够在舞蹈上获得一些成就,和父亲和老师们的谆谆教导是分不开的。

  2010年,我从北方来到了杭州,成了浙江歌舞剧团舞团团长,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经历。因为以前我一心只想成为舞蹈界的首席,管好自己就行,但现在我要管理整个团队,兼顾的东西也要更多。

  当了团长之后才知道不好当,就比如说招人这方面。

  记得去年,一名江西的大男孩要考到我们团里来,是我面试的。那名男孩舞跳得很好,被不少人看好,但在人格方面存在些问题,最后被我给刷掉了。

  我可能是有点严苛,但只要是涉及舞蹈,我一点也不会马虎,光去年,我就退掉了12名男生。曾有人问我,会不会有点不近人情?我只想说,跳舞的人始终得抱有一颗不为外物干扰的心,这样才能站上舞台,随性地去跳舞。(记者 斯问)

  刘福洋梦想宣言——“始终抱有一颗不为外物干扰的心。”

分享到:
(责编:万鹏、朱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