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天津网)

追梦人“保安哥”杨明:14年保安 天津圆梦

2014年01月07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天津马场道渤海银行门口,经常能看到一名长相英气又极具亲和力的保安,到这里做业务的市民都知道,他叫杨明,总是一身笔挺的制服,举止间像极了一名训练有素的军人,每天满脸笑容的迎来送往,保护大家的财产安全。杨明告诉记者,他一天兵都没当过,自从16岁从湖北老家来到天津的14年间,只做过保安。

前不久,杨明当选了“天津市杰出进城务工青年”,还得到了天津本市户口,媒体连番报道,让他一下子成了行里的名人。对此,杨明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他说,没想到做保安还能被大家关注,这么多年,他只有一个梦想,就是在天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湖北小伙儿16岁北上天津 14年扎根保安

杨明是天津经保保安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保安, 1999年4月,杨明在湖北老家被招来天津做经济民警,对口就是金融单位,后来叫做金融保安,2007年入职渤海银行保安队队长。

由于出身贫寒,又是家里的长子,家庭的历练让16岁的杨明,没有同龄男孩的浮躁,而是多了一分踏实、稳重。杨明性格沉稳,头脑灵活,悟性高,肯吃苦,这使得他刚到天津不久,便很快成为了老师傅们重点关注和培养的对象。可同时老师傅们也在担心:保安这行收入不高,社会地位也不高,像杨明这样的好孩子,恐怕在这个行当里不会做太久。让老师傅们没想到的是,正是因为杨明踏实稳重,任劳任怨的性格,竟然在这个行业扎根了14年。

在金融保卫工作中,防护和守卫的重点除了营业厅、24小时自助银行区,金库、档案等区域外,还要处置应对盗抢、防火、上访、可疑人、物等突发情况。2000年4月,刚入行没多久的杨明,就遇见了一个突发情况。

在一次夜间守护的时候,有6个人正在盗窃单位的铝合金型材,杨明立即叫上其他5名队员,手拿橡胶棒一对一的和他们对抗起来。杨明说,虽然当时心里也没根,但第一次觉得这身警服,有他自己的价值,“不是每个人上来都会对工作有规划目标。当时也不是想要把这个保安干多长时间。但是当你真正了解这个行业,会逐渐喜欢这个行业,通过这个事儿,我就把保安当成一个长期目标。”

保安不是“没事儿干” 军事化管理保安队伍

在外人看来,银行保安这个职业没什么技术含量,一年到头儿也听不到抓获盗窃团伙的新闻,他们与市民接触的最多,只不过是引路,解答,就像是一个形象岗。对于这种误解,杨明告诉记者,保安站岗一小时,绝不是穿着制服“没事儿干”,眼睛要做到相当敏锐,“比如有些人明显来了以后,既不办业务,也不询问。他就去打探一些涉及机密的东西,包括上下班的时间,咱们银行的工作流程。像这样的,我们的保安都会及时关注。”

杨明说,他们的这些工作都是默默的,不着痕迹的,不会让普通客户有被盯着不舒服的感觉,但是心怀不轨的可疑人,也别想在他们眼皮底下动歪脑筋。

因为身负一种职业的使命感,杨明在工作中对自己的要求几近苛刻,还总结了一套自己带队伍搞培训的方法:1000米跑,俯卧撑,仰卧起坐,队列和擒拿拳,这是杨明每天带领队伍要做的训练。杨明说,保安这个职业需要高度的责任感,也包括锻炼自己的身体素质,“要跟在部队一样,做一些专业化军事训练,从一开始就沿袭半军事化管理,除了强身健体也是日常技能,和当兵没有什么区别。”

在杨明14年的保安生涯里,他和队友先后拾交客户遗失的现金、钱包、手机、银行卡等财物150多次;到和平区老年公寓关爱老人、义务劳动100多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杨明:渴望在天津有自己的家

凭借对保安这个行业的执着和崇高解读,杨明坚持做保安哥14年,在这个人员流动性极大的行业里,算是“百里挑一”的老保安了,不久前,杨明当选了天津市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这让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最想要感谢的是他的妻子。

杨明说,当保安空闲时间少,职业社会地位不高,实在不好找对象。他和妻子是同乡,经人介绍认识,当时妻子在南方有一份高收入的稳定工作,为了支持杨明,毅然辞职北上,成为他的贤内助。“她当时收入比我高,又陪我来这边重新起步。我的军功章有我的一半,更多的一半是她的。”

和许多农村青年一样,杨明怀揣着梦想和憧憬外出务工。这些年来,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杨明没有陪父母过过一次中秋节,没有在过年的时候回过一次家,女儿从出生就放在家里由老人抚养,当选“天津市杰出进城务工青年”,拿到了天津的常住户口,杨明只有一个心愿:攒钱买房子,把女儿接过来,让她能在天津上幼儿园,一家三口能在一起生活。

保安,虽然是一个平凡的职业,但他用青春和汗水,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美好的明天。 

“保安哥”杨明 梦想宣言——

人只要勤钻研,肯拼搏,一定会在自己所在的行业里找准位置、创造成绩、实现价值,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天津从事保安的十四年里,我早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天津人,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天津有一个自己的家,然后把爱人、孩子接过来,一家人在天津生活、发展下去。建设小家,服务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