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千龙网)

孙琳:儿科病房里的“天使梦”

记者 王玲

2014年01月07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整个早上,孙琳都在忙碌。帮助孩子做清洁,洗头、洗脸甚至剪指甲;测试患儿的体温、心率、血压;输液、配送口服药;有的患儿要做雾化……孙琳有序的来往于床位之间(11月6日摄)。千龙网记者 张启新摄

“贝贝,昨天的药都吃了吗?”“欢欢,今天尿尿时还觉得疼吗?”“明明妈妈,下午3点拍片子别忘了。”“孙琳,25床!”“孙琳,16床!”“孙琳,13床!”早上8点,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肾脏内科病房,32岁的护士孙琳像一只白色精灵在病房、仪器室、治疗室、换液室之间来回穿梭,道具与背景是各种医嘱、药品、针管、体温计、测血压仪、记录单,以及孩子的哭闹。

10点,她的嗓子已经嘶哑,感冒加重了开始咳嗽。她坐下来开始抄医嘱,仍然没顾得上喝一口水,脚上,露出一双肉色长筒袜,很少有人知道,那不是普通的丝袜,那是防静脉曲张的特效长袜……

最多的一晚量了70多次血压输了30多次液

出生于教师家庭,19岁的孙琳却固执地要学医,因为那是一个“救死扶伤”的神圣职业。大学毕业,孙琳又一次任性地舍弃父母为她安排好的医院,从东北老家来到首都北京,对于学习护理专业的她来说,那是一个医学的“殿堂”。

理想归理想,当真正置身护理工作一线时,孙琳却开始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责任。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肾脏内科病房有3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患儿,每名护士要负责7-8个孩子的护理,最大的18岁,最小的才两个月。

从交接班那一刻,便意味着一整天忙碌的开始,整理床铺、病儿个人卫生护理、询问夜间病情、量体温血压、输液、做医嘱……每一分钟都要求全神贯注。每一个细节绝不容许有闪失。因为,那些都是幼小无助的孩子。背后,还有心急如焚的家长。

一天中,只有做医嘱的时间,她才能坐下身来。每星期中,她有两个夜晚是在医院度过。8年中,她没能休过一个年假,春节没回过一趟老家。

孙琳记得十分清楚,最多的一晚,她为病儿们量了70多次血压,输了30多次液。凌晨5点半,熬了一整宿双眼通红的她又开始为忙着为孩子们抽血。

他用尽力气写下歪歪扭扭两个字“想你”

12岁的丽丽曾经是个漂亮女孩,但自从患上肾病,服用激素之后,全身都开始变胖、浮肿。刚入院的丽丽极度封闭、自卑,拒绝跟任何人讲话。但是孙琳无微不至地关心她,跟她聊天,让她对这位美丽的护士阿姨渐渐畅开了心扉。如今她不仅积极配合治疗,脸上也慢慢有了笑容。

对于儿科的护士来说,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护理知识,更需要对孩子们的心理安抚、疏导,同时,要传递给家长必要的疾病与护理常识,劝说他们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院规定只能有一位家长陪床,但很多家长对此不理解,甚至为此打骂护士。但她们对此并没有怨言。

14岁男孩小勇,是孙琳这么多年护理生涯中,最难忘也最温暖的事。小勇来自外地农村,虽然身上脏兮兮,却是村里最聪明用功的孩子。小勇病得很重,不久就不得不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大多数时间,是这位温柔美丽的护士阿姨,在为他忙前忙后,照料看护他,陪伴着他。

爸爸夜里在医院陪小勇,白天则出去打零工挣钱,吃饭,都是稀饭咸菜。夜里,爸爸总是在医院冰冷的地上席地而睡。孙琳给小勇爸爸送来了毯子,爸爸眼里充满着感激,却婉言谢绝了,“不用了,反正我身上也脏,反而弄脏了毯子……”

再后来,小勇已经无法说话了,只是静静地看着身边来去的人。一次,孙琳又来到了重症病房为小勇做透析,突然,小勇将手慢慢伸过去,抓住了孙琳的手。然后,小勇拿起笔,很吃力地一笔一划在纸上写了歪歪扭扭的两个字“想你”。那一刻,孙琳忍不住泪如泉涌。

小勇走了,带着对这个世间的感恩与留恋。小勇的爸爸总是将打工的钱第一时间送到医院,没有拖欠过一分钱医疗费。此后的许多年里,每次小勇爸爸来北京,都不忘来儿研所看望孙琳,同时背上一大袋家乡的土特产。

危急时刻她把死亡的威胁留给了自己

8年了,在很多时候,工作的强度、患儿家长的误解、家人的埋怨,以及昔日同学的风光,曾经也令孙琳感到苦闷和怀疑,但医院发生的一次意外让她从此坚定了自己以后的人生道路。

一次医院治疗带发生了故障,随时有爆炸起火的危险,当时正是治疗开始时间,病人很多。作为当班护士,孙琳的职责是必须马上转移病人和仪器。当她和同事把所有病人都转移到应急通道,准备返回病房转移治疗带时,一位老护士一把拽住了她,“你赶紧转移病人下楼去,那儿更安全,我一个人去推仪器就行了,病人一个都不能少!”说完,她转身飞快地冲向病房。

望着她消逝的背影,孙琳的眼眶忍不住再次湿润了。她迅速组织病人们下楼,将他们全部妥善安置好。万分庆幸的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治疗带的故障终于及时得到了排除,那位老护士平安无恙。

“这就是我的集体,还有我们这些一线护士的情操,我真的为之骄傲。”从那以后,孙琳觉得自己与这个可亲可敬的群体再也不可能分开了。

孙琳更加细致认真地对待自己的每一次扎针,每一次配药,每一次打扫。她结合自己的护理工作实际,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进修、充电,进行理论探索,撰写科研论文,涉及护理学、心理学、社会学、营养学等不同领域不同学科。“只有不断地丰富自己,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让每个孩子都健健康康地回家。”

2005年5月4日,就在自己心爱的护理岗位上,孙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儿研所为数不多的“党员护士”之一。

2012年,孙琳被评为“优秀工作者”,成为了儿研所为数不多的“骨干护士”之一。

2013年,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视察儿研所时,孙琳作为儿研所护士代表,向郭书记汇报了护理工作的现状、困难与思考,得到了郭书记的首肯。

“这些年,我经历了无数劳累、挫折与委屈,也收获了更多感动、温暖与希望。”孙琳说,她从来不后悔来北京,来儿研所,“此生我是不会离开这个岗位了。如果我有一个女儿,我一定让她继续做我的‘白衣天使梦’。”

孙琳梦想宣言——“让每个病儿都健健康康地回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