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千龙网)

赵宁:大学生村官的老师梦

千龙网记者 柳杰

2014年01月06日13: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赵宁就这样和记者“席地而坐”。在政府后院老百姓晾晒的玉米堆里唠起了“家常”。千龙网记者 张启新摄  赵宁,一位大学生村官。抱着成为一名体育老师的梦想来到了北京,2012年他在首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毕业后,来到延庆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个秋日的下午,我们在延庆旧县镇政府大院里见到了这位来自安徽省灵璧县的小伙子。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一个秋日的下午,延庆县旧县镇大柏老中心小学的操场上,伴随着《弟子规》的悠扬乐声,100多名孩子整齐划一地练习着跆拳道动作,红扑扑的小脸上,认真而幸福。

  赵宁,这位从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高楼镇历路村走出来的小伙子,2012年首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跆拳道专项毕业后,来到延庆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短短的一年时间,赵宁利用自己的所学,为村里的孩子们教授跆拳道,他的“体育老师梦”刚刚开始。

  全国跆拳道冠军考入首都体育学院

  记者眼前的赵宁,个子不高,戴副眼镜,文质彬彬,有着20多岁青年的腼腆,一点儿也看不出来是个“练家子”。

  “我9岁开始练习武术,98年被教练选到了北京,99年初接触跆拳道,2001年拿到了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冠军。”随后,赵宁还代表西城区参加过全运会,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想到运动员不能当一辈子,赵宁又回到了安徽老家继续读高中。2008年,他考入了首都体育学院。

  为什么大学毕业后不直接当体育老师?赵宁向记者坦言:“我是从农村里出来的,对农村的教育生活情况都很了解,刚进大学的时候我就有个梦想,毕了业先到基层锻炼几年,应该有我的用武之地,毕竟从小接受跆拳道锻炼,有这方面的特长。”

  2012年7月,赵宁参加北京市延庆县选聘大学生村官到农村任职考试,来到旧县镇工作,任职大柏老村书记助理一职。上班第一天,赵宁在心底起誓:一定要利用自己的所学专业服务于村民,当一个为村民说实话、办实事的好大学生村官。

  工作之余,赵宁每天骑着自行车转悠考察环境,也和村子里的大爷大妈们聊天。“旧县镇有一所中学,三所小学,我发现孩子们在业余时间不能像城里孩子那样,可以参加音乐美术舞蹈跆拳道等兴趣班,家长们又都是在地里干农活儿或者上班,无暇照看孩子。我就想着,能不能在村子里给孩子们开个跆拳道班。”

  有了想法马上行动,赵宁跟村书记陈建民沟通,说出了自己想在大柏老中心小学任教,教给孩子们一些跆拳道常识和基本技术的想法,陈书记很爽快就答应了,并帮助他与大柏老中心小学的于江校长取得了联系。

  “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是强烈的,但碍于农村师资力量薄弱,孩子们还真没有机会接触这种比较专业的教学。赵宁的想法,正好符合学校的需求,对孩子来说也有好处。”于校长说。

  恰好每周孩子们都有两节课外活动课程,大柏老中心小学经过几天的安排和组织,让赵宁在这个课外活动课上教授孩子们学习跆拳道课程。

  “孩子们每学会一个动作,我很有成就感”

  5月9日,当赵宁第一次走进大柏老中心小学,走到操场上,看到那一排排整齐的队伍时,他感动了。

  “应该是老师说了今天有新老师交给他们跆拳道,有兴趣的可以学学,没想到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孩子们,没有一个缺课的都来到了操场上。”

  带着这份感动,赵宁上完了第一节课,反响特别好。从那一刻起,他就有了一个信念,虽然这只是个乡村小学,但是也不能阻止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他决定一定要在这三年时间让孩子们开开心心学习到他能教授的所有跆拳道知识。

  首先要教的,就是礼仪。“跆拳道是一项非常有礼貌的运动,上场前要敬礼,每做完一个动作也要敬礼。忍耐克己、百折不屈是跆拳道的精神,这里面的道,讲的就是品质修养。教孩子们从小讲礼貌,懂得尊师重道,让他们在强健体魄的同时领会跆拳道的精神内涵,培养他们的兴趣。”

  “我觉得自己能干成这样,挺有成就感的,一直以来的梦想在这个小村子里变成了现实,当每个孩子走到我面前跟我说教练再见的时候,真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儿。”

  虽然跆拳道于身体有益,但仍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孩子的安全问题一直是赵宁最注重的。“比如像拉柔韧和一些简单的腾空动作,毕竟是孩子,掌握不了寸劲,有时候一用力,容易拉伤,落地的时候,脚容易崴,这都是需要注意的。孩子多了,注意力也是个问题,不集中的话就会撞到其他孩子,造成伤害。”

  到现在,五个月已经过去了,天热的时候,下午三点十五到四点四十的上课时间是最热的时候,但孩子们没有一个退缩的,每一个都认认真真的站在操场上,站在烈日下,赵宁在多了一份感动的同时,多了一份心痛,多了一份责任。

  品式准备、跳踢、前踢、下格档、中格档、平行力冲拳、马步冲拳,赵宁教授的学生们如今已经达到了黄带水平。还参加了大柏老金秋戏曲文化节的跆拳道汇报表演和延庆电视台百姓大舞台跆拳道节目的录制,“大柏老跆拳道”已经小有名气。

  “看他们表演很顺利,很有成就感,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就像种下的玉米在秋天收获了。”赵宁的脸上掩饰不住的满足与幸福。

  “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体育老师”

  7月份放暑假了,赵宁发了愁,刚刚教了1个多月的跆拳道可不能“断了顿儿”。场地怎么办?陈书记得知后,直接把170多平米的村文化大舞台借给了赵宁。

  在同事顾浩的眼里,赵宁是一个踏实、直爽的人。“当初在跆拳道场地选择上我给了他一些意见。因为比他早到一年,熟悉村子情况。用他的所长教孩子学习跆拳道,对孩子的意志品质及成长,都很有帮助。赵宁是真的干实事的。”

  7月25日下午4点钟,赵宁的暑期跆拳道班开课了。第一节课来了16个孩子,2个星期后,达到了26个,天气很热,但没有一个人放弃。

  赵宁教授的孩子当中,最小的6岁半,最大的已经16岁上了高一。

  “教小孩子很累。”赵宁向记者坦言。“平常他们接触最多的就是吃、玩,我就换位思考,按照孩子的思路来教他们。比如教太极一章的时候,小孩分不清左右,我就跟他们说‘左手拿苹果,右手拿香蕉,拿苹果的那只手往上,拿香蕉的那只手往下,他们就明白了。’教格斗式,我就让他们摆出端水枪的姿势,手一握拳,就这样,学的很快。”

  赵宁的班上有一个叫董子昂的6岁半的小男孩,聪明有个性,体质很棒,是练跆拳道的一颗好苗子。“我给他独创了铁头功,因为人的身体头部骨头是最硬的,而且孩子不容易受伤,用一块特质的板子,易碎且不会出现安全问题。”

  赵宁训练他也很有自己的一套。“有一次他练习烦了,我就告诉他,你认真做,练好了老师请你吃冰激凌。以前的老师都是动不动就罚学生做俯卧撑,我直接给他买了2个冰激凌,他动作做的特棒。”

  和善、认真、幽默、有耐心,是赵宁的学生们给他的评价。女孩子们也不再认为跆拳道是属于男孩子的运动。“赵老师教我们跆拳道的礼仪,能学到很多东西。现在我已经学会了前踢,一开始总是摔,后来经过赵老师的指导,就不摔了,他是个和蔼的老师。”大柏老中心小学5年级的李雅慧说。

  “练了跆拳道,特别有成就感。每学完一个动作,赵老师都会带我们玩游戏。以前从来没想到自己能踢这么高,都是赵老师一步步教的,很希望能有个像赵老师这样的体育老师或者班主任。”虎头虎脑的张伟航说道。

  “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体育老师,把学的东西教授给孩子们,和他们在一起相处,很开心很快乐!”

  赵宁告诉记者,接下来的2年,他会继续做这件事情。村官期满后,将去完成自己的体育老师梦。同时他也袒露了自己的担忧:“我特别担心3年后,这帮孩子何去何从。希望陆续来的村官,能够招一些有体育特长的,把这项事业延续下去。”

  “有我发挥的一片天地,我很知足”

  不用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赵宁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大学生村官。

  今年3月份,赵宁接到了一个新任务,协助镇里下村参与征地工作。8个人一组,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为什么要征地?征地补偿是多少?征上去以后村民的生活该怎么办?心里不踏实了又该干些什么?针对这些问题,赵宁要一一给村民讲解。

  虽然提前做了不少功课,赵宁依然吃了好几次闭门羹。

  “我们3个人一组,去一户村民家,感觉像把我们当成土匪一样,门一关,不理我们,自己溜达去了。我就在后面大哥大姐的叫,也容不得我们说句话。第二天早上8点多,正赶上他们家吃饭,我们又去了。一聊他们还是不愿意把地交上来。当天下午,我们第三次走进他家,给大哥递了两包烟,点上火,跟他讲,身边其他农户已经把地都交上来了,你们家旁边都种上树,收成也不会太好。大哥就问了,没了地我干什么呢?我跟他讲,你们可以参与造林,保护树木。第二天,大哥主动来到村委会,把2亩地上交了。”

  “最一开始都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和村民沟通。也撞过墙,但是自己摸索摸索就有门道了。对我们这些大学生来说是好事儿。”

  谈及当村官的感受,赵宁脱口而出:“年轻人就应该辛苦点,这样过的才充实,也是为我以后的梦想打个基础。挺好的,我有自己的梦想,有我发挥的一片天地。我很知足。”

  记者手记:他的笑容像阳光一样灿烂

  大学生村官做成赵宁这样忙碌的,恐没有几个。有的人把村官当成未来的跳板,赵宁却把它当成了梦想实现的舞台。

  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很紧张很害羞。26岁的大男孩,这要搁城市里,多少五彩缤纷的生活在等着他。而赵宁,却选择了农村。穿上道服,站在100多个孩子的面前,他是那么的自信满满。孩子们围坐在他身边,他的笑容像阳光一样灿烂。

  这个梦想实现的机会是赵宁自己寻出来的,他从小山村里走出来,知道村里的孩子们最需要什么,一路走来,有辛苦的汗水、有感动的泪水,更有对这农村土地的热爱,大柏老村的孩子们何其幸运。

  人生的路很长,但是赵宁知道,只有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认认真真走好自己的每一步,才能在未来的路上没有遗憾,在人生的旅途中多一份责任和信赖。期待着他梦想的余晖能够照耀更多的孩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