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云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共和国为什么能够成功?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2013年12月26日08:41   来源:红旗文稿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这首发自中国人民内心深处的敬仰之歌,从它产生起,一直在中华大地高声传唱。这首歌准确地概述了毛泽东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一生。以毛泽东和其他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在中国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在近一个世纪的艰辛历程中,核心任务只有一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领导中国人民从被压迫、被奴役中解救出来,从摆脱贫困中站起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教育自己的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人民群众心连心,从人民群众中寻找力量,吸取智慧,把人民群众希望办的事办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夕,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中国向何处去的历史转折时刻,指明了一条如何为人民继续谋幸福之路。他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总结中华民族一百年寻找幸福之路的历史教训后说:“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让位给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可能性:经过人民共和国到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到达阶级的消灭和世界的大同。”认真阅读《论人民民主专政》,可以更好地理解先贤们早已为中华民族找到的走向光明之路,从而不再被少数人拉回去讨论中国向何处去,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毛泽东这里讲的,是遵循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的科学论断。他在《矛盾论》中论述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关系时说,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经济基础是主要的;同时,他又指明,上层建筑(首先是国家政权)在一定条件下对经济基础可以起决定作用。人民手里有强大的国家机器,就可以有一切;失去人民共和国国家政权,就会失去一切。当然,在为经济基础服务中,如果违背了人民共和国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只想依靠国家政权的强力办事,那就走上了危险之路。

60多年的历史证明,正是有了人民共和国,我们做成了一件又一件彪炳史册的大事,使贫穷、分裂、任人欺凌的中国,变成了当今的社会主义强国。

依靠人民共和国的力量,在推翻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对中国的统治后,改变了中国处于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地位,成为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的国家。接着,在全国范围实行土地改革,彻底改变了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

依靠人民共和国的力量,打赢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援越抗法、援越抗美战争,顶住了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仍想称霸世界的攻势。遏制了周边有的国家蚕食我国领土的企图,巩固了国防。收回了长期被殖民主义者霸占的香港、澳门,中华民族终结了百年屈辱史。

依靠人民共和国的力量,创造性地进行了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继俄国十月革命后,在一个东方大国建立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制度,为人民开创了当家作主的新时代。

依靠人民共和国的力量,进行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巨大规模的社会经济建设,已经胜利完成了十一个五年计划,正在为实现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努力奋斗。已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已由一个没有工业基础、贫弱的农业国,变成一个有稳固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技支撑的强大国家。为改善人民生活、巩固国防、促进社会进步,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依靠人民共和国的力量,在已有政治、经济的基础上,大胆地实行了改革开放,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允许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引进来,欢迎外商来华投资办企业,走出去,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已超过欧洲大国英、法、德和亚洲的日本,跃升至世界第二位。

依靠人民共和国的力量,结束了在世界事务中没有发言权、没有朋友的时代。坚持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国与国的关系上,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中国总是发出正义的声音。对需要帮助的国家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尽一个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我国在处置世界经济、政治事务中的份量不断加重。中国赢得了尊严。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