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中国要强 农业必须强

2013年12月25日0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应对农业后继乏人

扶持新型经营主体,不能忽略普通农户

据统计,2012年底,全国农村承包集体耕地的农民家庭约2.3亿户,其中约4440万户进行了耕地流转,仍有1.9亿户从事农业。

“这表明,农户家庭仍是我国农业中最主要的生产经营主体。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还会有普通农户大量存在。”李国祥表示,一般农户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功能互补,这样的新型经营体系才是完整的。

李国祥认为,应对农业后继乏人问题,在扶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同时,不能忽略普通农户。重视对小规模农户的扶持,推动有条件的发展成为家庭农场。

目前,全国种粮大户68.2万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0.28%;家庭农场87.7万个,占全国承包耕地面积的13.4%,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超过100万个。

李国祥说,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重点要完善农村要素市场,让生产要素得到合理的流转,寻找一个更好的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更大程度发挥市场作用,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徐小青说,要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力支持经营性服务组织发展,创新花钱买服务的机制,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记者 赵永平 冯华)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5日 02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