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者回忆毛泽东同志藏书和文稿整理保管工作

王刚

2013年12月24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宝贵的精神财富 伟大的领袖风范——回忆毛泽东同志藏书和文稿整理保管工作

  (二)

  毛泽东同志非常喜欢读史书,所以在他所藏书籍中,历史书籍占了很大比重,而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套书,就是清乾隆武英殿版的线装本《二十四史》。这是身边工作人员根据他的要求,在1952年专门添置的。毛泽东同志非常喜欢这部《二十四史》,可以说是走到哪、带到哪、读到哪,24载风雨相随、朝夕相伴。它在毛泽东同志藏书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这部浩瀚的历史长卷,有850册、3700多万字,记载了我国从黄帝时代到明朝崇祯十七年长达4000多年的历史,就是粗粗从头到尾看上一遍,也是极费时力的。毛泽东同志不仅通读了全书,而且对其中的很多章节反复读了多遍,留下大量的批注、圈划和评语。其批注、圈划和评语之多,思考问题之深,令人叹服。而这些批注、圈划和评语,也成为研究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文献,弥足珍贵。

  为了便于世人了解和学习毛泽东同志评点《二十四史》,我们以馆藏原书为底本,影印出版了《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这套书有13万页,编辑出版的工作量非常大。为了确保出版质量,我们邀请了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的几十位专家学者及技术人员来做这项工作。这些同志靠着长期积累的知识功底和刻苦钻研的精神,找来各种工具书和各种版本的《二十四史》作参照,发现并纠正了原书160余处印装方面的错误,逐页逐字、全面准确地校核了毛泽东同志评点的所有内容。最后用数码技术拍照制版,制成可供影印的胶片。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 1996年5月,《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精装本由中国档案出版社正式出版;同年9月,线装本由线装书局正式出版。《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思想价值和学术价值,特别是它对于学习研究毛泽东思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该书一问世,就受到了广泛关注和欢迎。

  1997年10月底,江泽民同志访问美国。根据日程安排,有一项重要活动是到哈佛大学演讲。江泽民同志决定将《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作为礼品赠送给哈佛大学。11月1日,江泽民同志到哈佛大学发表演讲,生动介绍了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史、历史文化传统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将一个团结统一、独立自主、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他充满智慧和幽默的演讲博得在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江泽民同志最后说,“哈佛大学一向重视对中国的研究”,“为了有助于研究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我愿向贵校赠送一套新出版的《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二十四史是记载中国几千年历史的重要典籍。毛泽东先生一生对二十四史做过许多评点和批注,为认识中国的历史和吸取历史经验,留下了丰富的思想遗产。”哈佛大学校长代表全校师生非常高兴地接受了这份珍贵的礼物。

  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坚持从丰富的实践探索中找到前进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方法,也是我们党90多年来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经验。我们要从毛泽东同志阅读历史、评点二十四史的故事里,深入学习他尊重历史、热爱读史的自觉意识,研究历史、总结历史的辩证方法,以史为鉴、把握规律的深邃思想,着眼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认真学习历史,深入总结经验,积极探索规律,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