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唐任伍:习近平改革战略思想特征

2013年12月18日1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习近平改革战略思想特征

  改革战略总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国梦”

  改革战略目标模式设定能够凝聚人心,明确方向,激起人们为之奋斗的热情和力量。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的“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同样也是中华民族为之奋斗的伟大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一招。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的伟大设想,振奋人心。

  为了实现这个总目标,习近平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但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需要不断完善。改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开创发展新局面,就必须实现改革新突破。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完善中国制度,重树中国制度文明。

  改革战略重点:经济体制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重点。正如习近平在《决定》的说明中所说,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习近平将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其改革战略重点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它是立足中国基本国情、增强综合国力的必然选择,是适应形势变化、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引领其他领域改革、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的客观要求。因此,要使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必须抓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战略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为今后中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决定》中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布局,包括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改革、金融外汇体制改革等,紧紧地围绕经济体制改革这一重点,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政策、新举措。

  改革战略路径选择:立足国情与汲取人类成功经验有机融合

  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模板,必须在学习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基础上,既要不断改革,更要不断创新。习近平指出,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特点,应该根据本国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坚持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识、注重深化改革的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各项改革,才能达到理想的彼岸。

  根据习近平的讲话精神,中国改革的路径,一要坚持自主性,真正的改革创新必须是自主创造的,是战胜并超越自我。如果改革创新所导致的结果是丧失自我,便不是改革创新,而是自我毁灭;二要坚持首创性,真正的改革创新必然具有“第一次”特征,虽然要借鉴学习别人的东西,但其结果绝不能与任何已有成果雷同。因此,照搬照抄即使行得通,也不是改革创新,而是生搬硬套、拙劣模仿;三是注重先进性,真正的改革创新应符合世界文明潮流、体现时代脉搏,能够独树一帜、开创未来。中华民族具有海纳百川、改革创新的传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就是一种改革创新,学习他国的成功经验和制度模式对很多国家来说是一条捷径,但由于不同国家在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简单地移植政治构架、经济体制、法律制度等大多是不适宜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