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库恩:试析中国梦的理论框架和内涵

2013年12月11日14:01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库恩:试析中国梦的理论框架和内涵

库恩基金会主席库恩发表演讲

  库恩基金会主席库恩发表演讲。中国网 杨楠 摄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7日在上海开幕。库恩基金会主席库恩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试析中国梦的理论框架和内涵》的大会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2012年11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任后不久便提出了中国梦,从那以后,中国梦既唤起了希望与期待,又提出了问题与困惑。很显然,中国梦已成为习近平领导下的高层组织原则。正是从中国梦这一宏大深远的愿景出发,本次会议——中国梦的世界对话更显其意义。

  国内外不乏对中国梦的解读,对中国梦的内涵应该是什么不应该是什么众说纷纭。不仅中国学者与西方的中国批评者意见不一,即便他们内部也没有统一认识,但双方一致认可的是,中国梦的重要性以及对中国梦进行剖析的重要性。

  这里我不谈中国梦的哪些元素更重要,也不谈中国梦的不同层面如何相互影响。我要谈的是中国梦的理论框架,通过列举中国梦的内容和应用,并将它们分门别类。我将其称之为“系统分类学”,借用生物学概念,好比生物学家为了更好地研究生物世界而对其进行等级划分。

  因此,我的目的比较有限。我不力求阐释中国梦的内涵,而是对中国梦的内容划定范畴。这或许能给他人提供连贯、统一的描述性分析或者规范性分析。

  我希望审视中国梦的涵盖面,回应外国批评家认为“中国梦是含糊不清的口号”的论断。我希望以既理论严谨又务实可行的思维方式为中国梦正名。

  中国梦的理论框架或有助于形成一种思维方式,一种方法论,以确定对中国梦进行分类会得出何种结论。虽然我不敢说我提出的专门分类法有何特别之处,但我认为,先不论具体如何分类,仅仅对中国梦进行分类解剖的过程就有助于阐释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