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十字路口 社会抚养费下步怎么走?

2013年12月10日14: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网事:改革十字路口 社会抚养费下步怎么走?

  在持续舆论压力下,曾明确表态拒绝公开的江苏省人口计生委、广东省卫计委近日相继向社会公布了2012年全省社会抚养费总额,仍未公开的还有安徽、山西、西藏、浙江、山东、甘肃、天津等7省(自治区、直辖市)。

  自从今年7月开始“全民问责”社会抚养费收支状况事件后,社会抚养费总额公的布或成为常态,但这笔每年动辄数百亿资金的使用却是“糊涂账”。

  公布总额却未公布去向

  从今年7月至今,全国已有24个省份公布了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共计200多亿元。

  社会抚养费,俗称“超生罚款”,是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的经费,而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

  今年7月,浙江碧剑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有水致信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计生、财政部门,申请公开社会抚养费收支、预算等相关信息,只收到了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共计165亿元,其余14个未予回复。

  随后,又有14位女律师加入追问社会抚养费来龙去脉的行列。向14个未回复或不公开的省份申请公开社会抚养费信息及相关审计事项。

  随着舆情发酵,网络上掀起了一场针对社会抚养费收入、支出的“全民问责”。在国家审计署、国家卫生计生委等相关部门的介入下,包括广东、江苏在内一些省份陆续公开了社会抚养费总额,但支出明细却依然“糊涂”。

  截至目前,尚无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计生或财政部门公开支出明细,不少计生部门给出的理由是:社会抚养费由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部门或者委托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征收,上缴县级国库,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管理,由财政部门统一安排使用,收入和支出不挂钩。因此,省级部门不掌握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实际开支情况。

  广州市审计局局长张杰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缺少最关键、最核心的基础数据,对社会抚养费的审计颇为困难。他坦言,“对于一些非税收入的专项资金,我们确实没能从头管到尾,管理比较粗糙,规范性不够,管得不是那么科学、到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