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名词解释

2013年12月02日14: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9.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

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是对现行单一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的一种改进,是指在财政预算编制、执行等环节,建立健全跨年度的、合理的平衡机制,实施依法征税,硬化支出预算约束,更好地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其主要内容:一是预算编制要考虑跨年度平衡。财政收支预算因政策需要可编列赤字,但应在政策推出后分年弥补。二是规范超收的使用和短收的弥补。预算执行中如出现超收,超收收入当年原则上不安排支出,用于削减财政赤字、化解政府性债务,或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纳入以后年度预算统筹安排使用;如果出现短收,则按程序通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削减支出或扩大赤字加以解决。三是弱化对收入预算的考核,收入预算从约束性转向预期性,促进依法征管。四是加强对支出政策和支出预算的审查,硬化支出预算约束。

10.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

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是指各级政府财政部门按年度编制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财务报告的制度。按照制度要求,各级政府财政部门要编制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财务报表以及报表附注(即报表的说明和解释),并以报表为基础进行综合分析,全面报告政府整体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和财政中长期可持续能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不同于现行的决算报告,决算报告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主要反映财政和预算单位当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主要反映一级政府整体的财务状况、债务风险、资产负债规模和结构、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等。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主要是对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涵盖范围、主要内容及其编制方法、编制步骤等作出规定,以确保编制报告科学、准确、完整、及时。

11.自由贸易园(港)区

国际上并没有自由贸易园(港)区统一规范的定义,早期的定义主要侧重于海关对货物监管的需要。据1973年海关合作理事会(世界海关组织的前身)各成员方签署的《京都公约》,自由贸易园区是指在缔约方境内的特定区域,进入这一区域的任何货物就进口税费而言,通常被视为在关境以外。

当前自由贸易园区的内涵不再局限于海关货物监管范畴,已延伸至在贸易、投资、金融、航运、税收等领域实行特殊管理体制和特殊政策的特定区域,具有市场高度开放、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贸易投资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等特征。

自由贸易园区如果依托港口设立,从地域范围看则为自由贸易港区。外国船只可自由进出港口,且货物装卸、储存、再改装或分装、装配、加工或转运十分便利,可免除各类行政手续。

12.绿地投资

绿地投资又称新建投资或创建投资,是外商直接投资进入东道国的两种主要模式之一(另一种为跨国并购),即跨国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依照东道国的法律设立部分或全部财产所有权属于外国投资者所有的企业。绿地投资能直接促进东道国生产能力、产出和就业的增长。根据参与方式不同,境外投资者在我国进行绿地投资分为设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三种形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