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许耀桐:政治体制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2013年11月25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政治体制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关于政治体制改革 政治领域的十个政策突破

  1、破解“同体监督”难题

  《决定》摘录: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点评:反腐机构的变化,体现了纪检体制的改革与创新,体现了中央打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

  2、官员怎样被考评?

  《决定》摘录: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

  点评:考核机制的根本性变化,会迫使地方官员不再一味强调GDP的数量和增速,而会努力提升GDP的质量。

  3、政府有哪些权力?清单明明白白告诉你

  《决定》摘录: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

  点评:“权力清单制度”是一项在实践中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的措施,将方便公众对政府权力的行使进行监督。

  4、公务员晋升:条条大路通罗马

  《决定》摘录: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加快建立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和聘任人员管理制度。

  点评:使最基层公务员不经过岗位调遣也能上升到高位,不要“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解决了晋升的通道问题。

  5、以权谋房?坚决遏制

  《决定》摘录:探索实行官邸制。

  点评:官邸制,作为一种官员住房的制度,已在国外实施多年。在中国实行官邸制,有现实的意义。官邸制可以作为抑制国有资产流失和预防住房腐败的一项措施。

  6、怎样选人用人?

  《决定》摘录: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区分实施选任制和委任制干部选拔方式,坚决纠正唯票取人、唯分取人等现象,用好各年龄段干部。

  点评:国家治理,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重在公务员队伍建设。“竞争性选拔”,区分“选任制和委任制”,使人尽其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7、特权越来越少了

  《决定》摘录: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不准多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不准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和生活用房,不准违规配备公车,不准违规配备秘书,不准超规格警卫,不准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

  点评:通过统筹制定领导干部生活待遇标准,更好地规范公权力,防止特权滋生。

  8、破坏生态?终身追究责任

  《决定》摘录: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点评:这表明中央对生态保护的重视,树立了生态环境危害职责终身追究制。

  9、财产公示从哪开始?

  《决定》摘录: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

  点评:谁想获得提拔重用,谁就应当把财产晾一晾。自身过得硬,经得起曝光,这样的干部才叫素质过硬。

  10、房产公开

  《决定》摘录: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

  点评:贪官多置房产是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有了这个房产数据共享统一平台,贪官们害怕了。

  人民论坛编辑部整理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在政治体制方面,集中了第四、第八至十的四个部分14个条目以及其他相应的论述,按照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的根本要求,研究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向人们释放了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信号。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的政治体制改革,所涉及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令人耳目一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许耀桐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