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卓元: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并没动摇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2013年11月25日16: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成员 张卓元(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万鹏)刚刚闭幕的三中全会审时度势,鲜明提出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今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成员张卓元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经济改革:确立发展新逻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公有制经济也好,非公有制经济也好,都是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对此,张卓元指出,这两个“都是”意味着不要去分什么老大老二,过去老说国有企业是共和国长子,今后公有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和非公有经济,比如私有经济,应该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非公有制经济接收就业的能力特别强,现在80% 以上就业岗位都要靠非公经济提供的。像个体经营对于满足老百姓多方面的生活需要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多层次的需要,所以发展非公有经济对于解决就业问题有优势。

他谈到,国有经济也有优势,比如说一些自然垄断的行业,还是要国有经济来控股,来经营。比如说大型的石油、天然气管道,像国家电网,还有高铁,这个是不能竞争的,不能说放开市场竞争,否则效率会很低的,一家经营比多家经营更有效率,这是国有经济特有的优势。还有关系国家安全和提供重要公共产品的领域,比如说自来水、燃气供应、电的供应等等还是要国有。这些都是国有或者公有经济的优势。要把这两个方面优势能够很好地结合起来。

张卓元指出,这次除了两个“都是”以外,还提到不管公有的还是非公有的,财产权都应该依法得到保护的。这与公有经济和非公有经济能够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在市场上公平竞争,是相一致的。这样可以使公有经济、非公有经济能够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他谈到,实际上从统计数字来看,数据事实并不支持“国进民退”。现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比较快,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70%,对就业的贡献超过80%,非公有制经济在这些方面,比重还在提高。但是,这个提高并没有像有的人所说的那样,好象动摇了公有制为基础,特别是公有制为主体。公有制为主体的地位并没有受到动摇。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到,公有制为主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这个没有问题,到现在为止没变,我们还60%多。第二个是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这两个也没有变,国有经济最主要的经济命脉还是国有经济控制的。无论是金融、能源、交通,最重要的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产业和关键都是国有经济控股的。这都没有问题。尽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得很快,它对GDP的贡献超过60%,但是,公有制为主体地位并没有受到任何的动摇

相关新闻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权”需细致研究和设计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延迟退休设“缓冲期” 究竟缓冲什么

【聚焦】专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点 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