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卓元:建立市场体系最重要的是要实行“负面清单制度”

2013年11月25日16: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成员 张卓元(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万鹏)刚刚闭幕的三中全会审时度势,鲜明提出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今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成员张卓元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经济改革:确立发展新逻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张卓元指出,关于现代市场体系,在三中全会的文件中有所体现: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这是现代市场体系一个最主要的几个特征。建立市场体系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要现在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国内市场主体可以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的领域。这是中央重大的关于市场准入方面一个变化。

他谈到,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还没有很好地形成,一些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还存在,最主要的就是中央的一些部门存在一些行政垄断。行政垄断就是限制竞争、限制进入,这个需要制定负面清单制度以后才应该能够逐步消除。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存在地方保护,有些地方违规实行优惠的税收政策,实行优惠的电价,使得我们现在有些产能过剩的问题很难解决。所以,这一次《决定》对上述现象清理和废了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公平竞争各种规定和做法。

最后,张卓元强调,要解决我国产能过剩的问题,需要我们调好结构,转变好经济发展方式,比如从粗放型转变成比较集约的、高效的发展方式,这些不正当竞争必须要给予革除,否则最终造成恶性竞争,不利于公平竞争环境的形成。

相关新闻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权”需细致研究和设计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延迟退休设“缓冲期” 究竟缓冲什么

【聚焦】专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点 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