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卓元:“新一轮经济改革”比前两次涉及的面更广

2013年11月25日15: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成员 张卓元(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万鹏)刚刚闭幕的三中全会审时度势,鲜明提出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今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成员张卓元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经济改革:确立发展新逻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成员,张卓元全程参与了三中全会。他谈到,与以往相比本次全会的决定其最大不同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张卓元谈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涉及的是“五位一体”的改革,是全面深化的改革。在经济改革方面,这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比前两次涉及的面更广一点。本次全会《决定》的目标设定与头两次不一样,十四届三中全会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六届三中全会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次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所以这次应该说面更广了。

他指出,第二个重大区别就是这次在经济改革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论断和新的改革的举措。其中,在经济改革方面有一些新的亮点,首先就是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来代替我们从1992年开始一直沿用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这个提法。这个决定性作用比基础性作用前进了一步,在市场化改革方面前进了一步。这是我们现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的情况下提出的比较重要的一个新的论断,是深化市场化改革一个新的比较重大的举措。再一个比较重要的是提出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这个也是一个新的提法。过去一直在寻找比较好的实现形式,现在进一步了,不是要找公有制的实现形式,而是要找基本经济制度的比较有效的实现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另外,他最后讲到,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亮点,就是在建设现代市场体系过程中提出了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制度,主要是体现在投资准入方面放开了,只要不是列报清单里面的都可以进行投资,不要像过去一个个来交办有关部门审批。 

相关新闻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权”需细致研究和设计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延迟退休设“缓冲期” 究竟缓冲什么

【聚焦】专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点 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