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柳斌杰:加快新闻体制改革 从四方面加强对媒体的监督

2013年11月22日13: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柳斌杰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那么,作为经济体制改革后的又一重大改革任务,新一轮的文化体制改革将向何处改?应该如何改?今天上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柳斌杰做客人民微博,围绕上述话题与网友互动。柳斌杰指出,要坚决防止新闻和权力、金钱勾结,加强对媒体的监督。

柳斌杰谈到,新闻和权力、金钱勾结历来都是丑闻,要坚决防止。个别记者出现的问题说明我们更要加快新闻体制改革。所有的媒体都应该实现新闻业务与经营业务两分开,经营者不得干预新闻内容的采访、编辑、发布,这要从机制上解决。同时,也要按照我国有关新闻文化传播的法规管好各类媒体。严厉打击假新闻有偿新闻,新闻敲诈勒索和以权谋私等不法行为,规范新闻传播秩序。我国现行的一些法规制度,既保护记者、媒体合法权益,支持他们参与舆论监督;也保护新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政府一贯坚持依法管理,每年都要查处一批类似案件并公开曝光。同时,还要加强新闻记者职业道德操守教育,不断提高职业素质,减少违规行为。

最后,他强调,加强对媒体的监督,有四个方面:一是依法监督,强化执法责任;二是制度监督,所有媒体都要有强而有力的舆论引导机制;三是行业监督,提倡行业加强自律、实施新闻道德评议、评价、评奖等措施;四是群众监督,新闻活动是社会化、公开性的活动,要始终在人民的监督之下,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举报投诉都可以。

相关新闻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权”需细致研究和设计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延迟退休设“缓冲期” 究竟缓冲什么

【聚焦】专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点 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