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柳斌杰:按市场规律发展文化产业并不影响文化精神坚守

2013年11月22日13: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柳斌杰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那么,作为经济体制改革后的又一重大改革任务,新一轮的文化体制改革将向何处改?应该如何改?今天上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柳斌杰做客人民微博,围绕上述话题与网友互动。柳斌杰指出,按照市场规律发展文化产业并不影响文化精神坚守。

柳斌杰谈到,这些年中国的“软实力”在创新制度、完善法律、科学理论、文化发展以及创意、创新、创造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下一步,要在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先进文化、创新理论以及全民族创新能力、国际文化影响力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全面提升我国的“软实力”。

他指出,文化是由文化精神和物质载体形成的,也就是“魂”和“体”两方面。按照市场规律发展文化产业并不影响文化精神坚守,相反的,实力越强大使“魂”能够更“附体”。凡是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是没有改革、没有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的小、散、滥的单位制造的,真正改革到位的单位,文化品味、产品质量都很高。实践证明,只有大企业、大集团、大媒体才有实力出精品、出经世之作,这些年我们一些文化传承、理论创新、学术交流的重大项目之所以能得以实施,就得益于改革造就的文化实力。乱七八糟的东西,是那些没有实力、没有能力的一些单位弄出来的,因此这些问题主要靠深化改革、法律规范、道德约束、引导机制来解决。

相关新闻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权”需细致研究和设计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延迟退休设“缓冲期” 究竟缓冲什么

【聚焦】专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点 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