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柳斌杰: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2013年11月25日08: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柳斌杰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那么,作为经济体制改革后的又一重大改革任务,新一轮的文化体制改革将向何处改?应该如何改?22日上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柳斌杰做客人民微博,围绕上述话题与网友互动。柳斌杰指出,对于经营性的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是唯一正确的出路,实践证明转企改制越彻底,发展就越快。

围绕网友提出的“目前大多数出版、发行集团还是坚持区域内的‘一亩三分地’,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格局尚未形成,该通过哪些具体措施打通市场,集中构建大市场、大流通体系?”这一问题,柳斌杰指出,要彻底解决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垄断经营的现状,使市场要素自由流动,以股份制的形式组建跨地区、跨部门的大型文化企业,形成全国互联互通的文化产品流通体系,鼓励兼并重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成统一开放的大流通体系,使国有、民营、网络、邮政等文化流通主体公平竞争。对于经营性的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是唯一正确的出路。实践证明,转企改制越彻底,发展就越快。

他指出,目前转企改制的问题,一是有的单位转企改制不彻底,形成了一企两制,内部关系不顺;二是名改实不改,搞翻牌公司,没有起化学变化,仍然没有活力;三是体制变了机制没变,企业活力和职工创造力没激发出来;四是股份制公司制改造没有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没有建立起来。下一步重点解决这四个问题。解决形改实不改问题,关键是切断利益关系、加大力度、下定决心、狠抓落实,因为我们的文化体制改革的整个设计是完整的,依次推进的环节是明确的,现在需要加大推进的力度、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强而有力的落实措施。

相关新闻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权”需细致研究和设计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延迟退休设“缓冲期” 究竟缓冲什么

【聚焦】专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点 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