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柳斌杰:从四方面入手打破体制束缚 解决出版"小散乱"问题 

2013年11月22日11: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柳斌杰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那么,作为经济体制改革后的又一重大改革任务,新一轮的文化体制改革将向何处改?应该如何改?今天上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柳斌杰做客人民微博,围绕上述话题与网友互动。柳斌杰指出,小、散、乱的问题在新闻出版领域非常严重,下一步的改革就是要打破体制束缚。

柳斌杰谈到,文化体制改革最终的目标应该是建立起中国特色的文化生产经营管理体制,建立起完善的文化公共服务体系,激起全民族文化创造力,提高全民文化科学素养,形成核心价值体系,使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发扬光大,具有时代精神的创新文化得到繁荣,把我国建设成为在全世界具有文化影响力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他指出,小、散、乱的问题在新闻出版领域非常严重。下一步的改革就是要打破这些体制束缚,让出版单位与主管部门脱钩,完全进入市场公平竞争。要打破体制的束缚,具体应该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改革的态度要坚决,切实体现三个解放;二是要啃硬骨头,突破目前存在的障碍;三是改革的措施要过硬,遇到难题不绕道;四是政策要到位。做到这四条,坚决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就能打破这些体制束缚。解决上述问题的突破口体现在三方面,即转企改制要到位,管办分离要落实,部门所有制要突破。

相关新闻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权”需细致研究和设计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延迟退休设“缓冲期” 究竟缓冲什么

【聚焦】专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点 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