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柳斌杰:完善文化管理体制 党政管文化不再办文化

2013年11月22日11: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柳斌杰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那么,作为经济体制改革后的又一重大改革任务,新一轮的文化体制改革将向何处改?应该如何改?今天上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柳斌杰做客人民微博,围绕上述话题与网友互动。柳斌杰指出,要实现文化体制改革目标,重点做到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柳斌杰谈到,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文化体制改革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两大目标和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要实现这两个目标,重要的是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他指出,完善文化管理体制,主要是理顺党政企事之间的关系,实行“四分开”,即:管办分离、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府和中介组织分开,使政府回到宏观管理的本位上。党政管文化不再办文化,裁判员、运动员各司其职,理顺主办单位部门与行业管理部门的关系,使文化单位按统一的管理规则去运行。

他接着谈到,关于建立健全文化市场体系,主要是培育“三个主体”,即:管理主体、市场主体、公共服务主体。健全“四大准入”,即:资本准入、企业准入、产品准入、资质准入。建立文化企业事业退出机制,做到能生能死。健全竞争机制,资源要素人才要在全国能够流动,实现优胜劣汰。制定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规则,使整个文化市场按照市场规律健康运行,能够实现企业自主经营、政府依法监督、市场竞争开放、要素自由流动,整个的文化生产和经营既充满活力又健康有序。

柳斌杰最后强调,在市场竞争中,培育我国文化的名牌企业、名牌产品和文化创意、制造、经营的大师大家,全面提高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文化经济政策和文化执法要与文化市场繁荣发展相适应,使文化创造力能够迸发出来。要在资本准入上降低门槛,调动社会资本、个人资本参与文化产业发展、参与国有文化单位的改革,大力推进文化单位、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实现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集团化经营。

相关新闻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权”需细致研究和设计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延迟退休设“缓冲期” 究竟缓冲什么

【聚焦】专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点 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