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刘尚希:财税制度“合身就好” 不同国家很难比较

2013年11月21日14: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做客人民网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改革税制、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那么,现代财政制度该如何建立呢?今天上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做客人民微博,围绕上述话题与网友互动。刘尚希指出,不同国家的财税制度很难简单比较,就像两个人身上的衣服,合身就好。

刘尚希谈到,现代财政制度的基本特征是法治、透明、高效。重点在三个方面:预算制度,使预算代表人民的意志,成为约束政府的一个工具,实现预算法定主义。公共收入制度,包括税收和公共产权收益,实现政府收入的法定主义。税收法定主义是其中重要方面。三是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的规范化和法治化。

围绕“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财税制度有哪些比较显著的优越性和缺点?”这一问题,他回答到,任何制度,都像衣服,必须合身。构建任何制度,都要量体裁衣。做衣服或买衣服,要考虑身高、胖瘦、年龄、性别等。通过改革来完善构建制度,都要从实际出发,从国情出发。不同国家的制度很难简单比较,就像两个人身上的衣服,合身就好。衣服本身无所谓好坏,看谁穿。

有网友提出“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大大高于GDP的增长幅度,这一情况在中国已经连续了十多年,这是否可以佐证“中国的税负水平高”?”刘尚希指出,税负分为法定税负、实际税负;微观税负、宏观税负。我国法定税负并不高,但仍要进一步降低。税收流失也不少,征管漏洞多,微观的名义法定税负与实际税负偏离。而宏观税负是经济快速增长所致。

 

相关新闻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权”需细致研究和设计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延迟退休设“缓冲期” 究竟缓冲什么

【聚焦】专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点 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刘尚希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